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含山县:“四变”打好稳粮增产“组合拳”

2022年08月27日 09:23:21 来源: 含山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含山县以“两强一增”行动为牵引,实施“小田变大田”“闲田变忙田”“差田变良田”“蟹田变稻田”专项行动,持续稳定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带动广大农户多种粮、种好粮。

    归并零散地块,小田变大田

    含山县按照“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沟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要求,推进2022年4万亩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建设,重点开展农田宜机化改造,归并零散地块,实施田块整治,完善田间生产道路,强化灌排工程建设,不断提升耕地质量,稳步推进“小田变大田”。

    小田变大田,增加的不仅是面积,更提高了耕地的利用率,提升了耕地保护的质量等级。含山县以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形成的设施管养为契机,推动土地流转,引导村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实现分红收入。

    复耕复垦,闲田变忙田

    为破解非粮化、季节性撂荒难题,含山县计划出台涵盖耕地轮作试点项目、粮食最低收购价等涉农补贴政策,对秋冬待种的42.6万亩面积,给予油菜每亩60元、小麦和绿肥每亩40元的补贴。在政策激励下,有序推进冬闲田开发整治利用,开展冬闲田集中连片复耕开发,让冬闲田“忙”起来。

    今年,含山县还将在各镇分别建立1000亩以上的小麦、油菜和500亩以上的绿肥高质高效示范片,大力推广午季作物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提高冬闲田的种植效益。

    综合整治,差田变良田

    在含山县林头镇抛荒地整治现场,挖掘机正在对一块抛荒地进行复垦整治,当地镇村干部结合实际推进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打通复垦复耕“堵点”。

    “我们先统筹现有资金把道路水利弄好,再把荒草地复垦,组织有意愿的农民或者其他种粮大户来复耕。”林头镇义城村党总支副书记孙之荣介绍说。

    含山县聚焦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等方面,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实施土地整治、农业提升、生态修复等措施,采取水利配套、沟渠整治、道路建设、农田盘整等方式,统筹推进农用地整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变废为宝,差田变良田。

    稻渔共生,蟹田变稻田

    “我们农场2018年开始探索在稻虾连作田里套养鳊鱼,经过几年摸索,现在每亩能收获小龙虾250斤、水稻1000斤、鳊鱼300斤,亩均产值达万元。”明海家庭农场负责人黄明海介绍:“发展稻虾轮作,通过虾塘的微循环,增加水稻田的肥力,减少化肥、除草剂等使用,每亩地的粮食产量比之前高,品质也比之前好。”

    含山县在水产优势产区,改蟹田为“稻虾鱼”等种养模式,探索推进稻渔综合种养工程,将稻渔共生引入稻虾连作模式中,实现“一水二养,一地三用,一年三收”的绿色高效农业技术模式,现已带动形成含山县“虾稻鱼”产业链,联合多家稻渔种养生产主体,通过与企业签订订单合同,亩均产出得到进一步增加。(甘长晖)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951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