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宣城宁国市慈善力量助力老人“食”有所依

2022年08月26日 17:12:11 来源: 宁国市委宣传部

    “没想到有人比我们来得还早,看来食堂人气很旺。”上午10点多,66岁的胡巧云与老伴来到宣城宁国市“慈善之家”时,餐厅内已十分热闹。

    这个由宁国市民政局、宁国市慈善总会主办的公益性餐厅开张百余天,胡巧云与老伴成了这里的“常客”。 “子女都在外地,每天两个人吃饭叫我犯难,菜多了吃不掉,少了又单调,有了这个食堂,我可算轻松了。”胡巧云说。

    作为全省首个多功能“慈善之家”,宁国市慈善之家由该市慈善总会运营,以老年助餐为核心,依托社会慈善资源助力养老事业建设。“我们坚持公益定位,市场价20多元一份的快餐,在这里每人每顿10元,并且根据就餐人员不同情况,我们还实施不同程度的补贴。”宁国市慈善总会秘书长桂清泉介绍,对低保、特困、重度残疾、计划生育失独、临时救助等特殊困难老人群体及困境儿童家庭,慈善总会每人每餐补贴10元;对60岁、70岁、80岁以上不同年龄层次老人则实行差异化优惠补贴,补贴后分别为每人每餐5元、4元、2元。“另外,像环卫工人、60岁以上劳模、各级好人等群体,我们也给予不同的补助。

    环境好、价格低、饭菜可口。吃完饭,70多岁的金慧玲、朱晓凤等一帮老友围着餐桌还得再聊一会。对他们来说,“慈善之家”不但解决了吃饭问题,更缓解了他们的孤独感, “平时在家吃饭孤单,现在我们能够经常‘聚餐’,在一起唠唠家常,日子更充实了。”

    谈起运营规划,桂清泉目标清晰:“我们‘慈善之家’是集慈善助老、慈善超市、慈善捐赠等多功能为一体的老年食堂,未来还将依托慈善超市及爱心助餐点常态化开展助学、安老、助医、助孤、助残、济困等各项公益活动。”

    养老服务关系民生、连着民心。今年以来,宁国市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总体思路,探索出慈善+助餐、养老服务中心+助餐、中央厨房+助餐、物业+助餐4种运营模式,初步形成了“多元供给、多元投入”的养老助餐格局。该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慈善之家’是由慈善组织运营外,我们还开办了社区老年食堂、城市老年助餐点、农村老年助餐点等,预计可惠及全市1万余户低保、特困、失独家庭及社会老年人家庭。” (吴梦竹)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