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13家皖企入选“国字号”种业阵型企业

2022年08月08日 08:13:58 来源: 安徽日报

    种业是现代农业的“芯片”。日前,根据企业创新能力、资产实力、市场规模、发展潜力等情况,农业农村部评定了一批国家种业阵型企业,重点扶持发展。其中,我省有13家企业入选。这将有助于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研发能力、产业带动能力的领军企业,加快形成优势种业企业集群,为现代农业强省建设提供更强有力支撑。

    根据农业农村部公布的信息,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分为三类:农作物种业企业,共69家;畜禽种业企业,共86家;水产种业企业,共121家。根据任务不同,分为“破难题”阵型企业、“补短板”阵型企业、“强优势”阵型企业,以及专业化平台阵型企业(机构)等四类。

    我省入围的企业包括安徽江淮园艺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承担蔬菜领域“破难题”任务;安徽国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承担油料领域“补短板”任务;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合肥丰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承担水稻领域的“强优势”任务;安徽皖垦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承担小麦领域“强优势”任务;安徽安欣(涡阳)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担羊领域的“补短板”任务;安徽强英鸭业集团有限公司承担肉鸭领域的“强短板”任务;安庆市皖宜季牛水产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池州市秋浦特种水产开发有限公司、安徽省巢湖市富煌水产开发有限公司分别承担鳊鲂、鳜鱼、鲶鮰类“补短板”任务;在“强优势”上,安徽小老海实业有限公司主攻鲤鱼和鲫鱼,安徽张林渔业有限公司和安徽海辉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主攻大口黑鲈。

    “破难题”阵型企业要聚焦少数主要依靠进口的种源,加快引进创制优异种质资源,推进产学研紧密结合,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补短板”阵型企业要聚焦有差距的种源,充分挖掘优异种质资源,在品种产量、性能、品质等方面尽快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强优势”阵型企业要聚焦优势种源,加快现代育种新技术应用,巩固强化育种创新优势,完善商业化育种体系。专业化平台阵型企业(机构)要在科技创新、金融支持、行业自律、人才培训等方面发挥优势,持续为育种创新提供支撑服务。我省将树立扶企业就是扶种业的理念,加大对阵型企业的扶持力度,把创设扶持政策作为企业扶优的重要手段,发挥企业整合聚集各方资源的主导作用,持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水平。

    作为农业大省,我省致力于种业强省建设。目前全省农作物种子企业达323家,其中育繁推一体化企业总数达11家,居全国第二,占全国8.6%,涌现出一批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种业企业。全省种畜禽企业达351家,涌现出安徽强英鸭业等一批优势种畜禽企业。目前,全省已建立以“省内为主、省外为辅”的良种繁育体系,今年成功申报涡阳为全国小麦制种大县,全省建立农作物良种生产基地240万亩,有国家级制种大县1个、国家级良种繁育基地4个、省级良种繁育基地13个,年产农作物良种能力达到9亿公斤,不仅能满足省内需求,还成为全国主要良种供应省,其中水稻良种连续4年出口量全国第一。(记者 史力)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飞阅”中国】水韵江南 田园如画

    【“飞阅”中国】水韵江南 田园如画

  • 白鹤滩至浙江特高压长江大跨越输电塔封顶

    白鹤滩至浙江特高压长江大跨越输电塔封顶

  • 民生工程施工忙

    民生工程施工忙

  • 安徽旌德:万亩梯田入画来

    安徽旌德:万亩梯田入画来

  • 合肥动力电池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合肥动力电池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 新华全媒+丨探访京东方显示屏生产线

    新华全媒+丨探访京东方显示屏生产线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897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