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开拓半导体产业新版图

2022年08月07日 09:26:40 来源: 安徽日报

    “头雁”领飞 芯片园区成形

    2012年,半导体专家汪良恩带领团队来到池州,创办安徽安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短短几年,安芯电子就完成了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半导体产业链各核心环节的全流程生产布局,生产的电源管理芯片占据国内30%的市场份额,是华为、苹果、大疆无人机、大众、宝马等众多知名企业的供应商。

    在“头雁”企业安芯电子的带动下,几年间,一大批半导体代表性企业迅速在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户。目前,池州经开区半导体产业基地5公里内的半导体产业链,可以将一颗硅片生产成芯片完成品。

    2016年,池州经开区成功创建省级半导体产业集聚发展基地。2020年10月,安徽中韩(池州)国际合作半导体产业园揭牌运营。

    2021年,池州半导体产业产值达135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今年上半年,池州市半导体产业基地实现产值80.4亿元,同比增长36%,增速居全省27个重大基地第3位。

    一个年产值过百亿元的半导体产业园区,从零开始只用了10年。

    栽好梧桐 引得群“凤”来栖

    近年来,池州市在扶持、推进半导体产业发展方面,下足了功夫、做足了文章。

    2021年,该市将半导体产业作为全市八大新兴产业之首,重点推进,大力实施半导体产业“建芯固器强终端”工程,着力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

    建立以市委主要领导任群长的半导体产业集群群长制,该市设立以市直部门和基地载体单位组成的工作专班,每月召开会议研究问题和调度工作进展情况。编制完成基地发展规划、“双招双引”工作方案和产业招商路线图等。深入开展产业金融、人力资源和配套服务等专题调研,着力解决产业发展要素制约瓶颈。

    创新运用委托招商、基金招商和“园中园”招商、反哺式招商新模式,池州市围绕高端封测、特色芯片和制造服务优势领域延链强链固链。池州与安徽韩国商会等6家机构签订委托招商协议,与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等20余家商协会开展合作,举办中韩产业园专题招商推介会。帮助华宇、高芯、荣创芯科等企业进入合肥都市圈产业分工协作体系,推动“龙头+配套”模式发展。

    主动融入G60科创走廊,该市建设上海市松江区“科创飞地”项目。深化与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中科院声学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交流,通过“人才团队+科技成果+政府参股+股权激励”模式,搭建科研院所创新成果转化承接平台。整合省级科创研发平台力量,引导安芯、华宇、钜芯等合作建立省级半导体产业协同创新中心。联合池州学院、池州市半导体协会以及半导体龙头企业,按照现代产业学院标准建设池州半导体学院,打造市场化产学研平台。

    该市开展企业直接融资培训指导,建立企业上市融资库。铜冠铜箔成为安徽省首家分拆上市企业,华宇电子、钜芯半导体等新增股权投资基金1.4亿元,成功发行中韩产业园专项债券15亿元,争取省级基地奖励资金2.6亿元。同时,发挥池州中韩产业园高层次产业合作平台作用,瞄准韩国中小型“隐形强者”,梳理重点企业目标库。深化与韩国驻沪总领馆、上海韩国侨民协会、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等机构合作,拓展友城资源,吸引韩国资本、技术与本地企业产需合作。

    链式发展 产业聚变加速

    多年来,在政策支持和龙头企业的共同促进下,池州市半导体产业开启了“链式发展”之路,“聚变”加速。

    2014年10月,客商彭勇注册成立池州华宇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该市第一家封测半导体企业。

    从深圳迁至池州时,只有一套简单的设备和10多人的团队。如今,华宇的生产线从1条发展到5条,先后自主开发完成铜线工艺、霍尔IC芯片及封装测试等30多项科技研发攻关项目,并达到国际先进行业集成电路封装测试水平,华宇电子三期工程也在加紧建设。

    如今,池州半导体产业基地已形成从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到材料装备及智慧应用的全产业链体系。

    在IC设计方面,引进广郁电子、威芯电子等企业,设计领域拓展至无刷电机芯片和PD电源IC设计;晶圆制造方面,新增安芯电子年产360万片5英寸高端功率半导体芯片、钜芯半导体光伏模块芯片等产线,小尺寸晶圆制造产能突破年产1500万片;封装测试方面,新落户轩华电子集成电路封测、仁丰祥封装测试、科惠PCS光学芯片封测等强链项目,年新增封装产能50亿颗。

    截至目前,池州市现有半导体上下游企业95家,产值超亿元企业18家、超10亿元企业4家,税收超百万元企业23家、超千万元企业7家,成为池州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记者 徐建 阮孟玥)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旌德:万亩梯田入画来

    安徽旌德:万亩梯田入画来

  • 白鹤滩至浙江特高压长江大跨越输电塔封顶

    白鹤滩至浙江特高压长江大跨越输电塔封顶

  • 民生工程施工忙

    民生工程施工忙

  • 合肥动力电池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合肥动力电池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 新华全媒+丨探访京东方显示屏生产线

    新华全媒+丨探访京东方显示屏生产线

  • 合肥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欧班列首发

    合肥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欧班列首发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895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