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托管延伸 “双减”后开心过暑假

2022年08月05日 09:18:13 来源: 安徽日报

    

    暑假期间,合肥市三孝口街道针对中小学生组织开展了暑期系列“小志微课堂”公益活动。图为参与活动的合肥市翡翠学校少先队员们正在学习植物标本制作。本报通讯员 杨盼盼 摄

    今年的暑假是实行“双减”政策后的第一个暑假,对于“上班族”家长而言,如何让孩子安心度过一个愉快的暑假?去年7月,教育部印发通知,提出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我省多地多部门积极响应,把“双减”和暑期托管结合,多措并举为家长就近解决难题,努力为孩子营造丰富多彩的暑假生活,真正让孩子开心、家长安心。

    校内托管

    让课后托管向暑期延伸

    “我和老公暑期都要上班,孩子在家也没法看管,现在学校开始了校内暑期托管,学校老师延伸服务,孩子暑假有事情做了,让我放心不少。”宁国市第一初中的家长李女士对记者说。

    为解决家长们“看护难”问题,今年暑假,宁国市教育体育局在城区6所初中学校开展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7月21日,宁国市第一初中、宁国市宁阳学校、宁国市津河学校等6所学校暑期校内托管服务开班,一直持续到8月19日,在工作日期间每天8点至11点40分、14点20分至17点40分向校内学生提供托管服务。教师在学校的动员下志愿参与托管服务,学生家长自主选择报名参加,学校对参与的教师给予适当补贴。各校统筹安排教师志愿参与托管服务的时间,在保障教师必要的休息、教研、培训时间基础上,广泛动员教师参与。

    记者从宁国市第一初中了解到,该校的暑期托管服务以“基础课程+素质课程”模式开展,提供作业辅导、自主阅读、精品赏析等基础课程,以及音乐、体育、美术、党史教育等素质课程,并对中午有就餐和午休需求的学生提供服务。学校提供适合学生实际的教学资源,各学科教师针对暑期作业对学生进行细致辅导,为孩子们下一阶段的学习打好坚实的基础。宁国市津河学校除了安排一些素质类课程外,在学生的安全管理上也进一步提升,学生在校期间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学生要严格遵守休息时间,服务结束后不能在校内或校园周边逗留。

    “暑期托管服务是中小学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的延伸,是减轻家长负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活动开展基于家长自愿选择及公益普惠的原则,针对暑期确实有看护困难的家庭,破解暑期‘学生无处去、家长看护难’的问题。”宁国市教体局党委委员黄乐说。

    单位托管

    为双职工家庭排忧解难

    “暑假孩子一个人在家我也不太放心,现在单位给我们举办了暑期托管服务,让我能更好地把精力投入到工作中。”一位安徽出版集团的员工告诉记者。

    今年暑假,安徽出版集团为解决许多职工孩子假期无人看管的难题,设立暑期托管班。暑托班为期两个月,分幼儿园和小学两个阶段。学生可以选择2个月的暑假班期,也可选择7月、8月的任何一个月。托管时间为暑假期间的工作日,每天早上8点半至下午6点,主要配合职工的上下班时间,让职工子女跟着爸妈一起上下班。

    据介绍,此次省出版集团开设的暑期托管班共招收学生143人,惠及100多个职工家庭。暑托班坚持公益普惠原则,托管服务以看护为主,在确保学生能够得到充分休息的基础上开展相关的素质教育。集团工会深入挖掘合肥师范学院行知学堂实践基地品牌、时代漫游“豚宝宝”品牌和星报传媒小记者研学教育俱乐部方面的文化资源,并与合肥动物园合作,紧盯绘本阅读、科学探索、数学游戏、体能锻炼等内容,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美好且有意义的暑期。

    据记者调查,合肥市不少企事业单位都开展了类似的服务。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公司内部员工子女开展了定期的免费暑期素质课程,开设两期暑托班。这些课程结合公司在科教领域方面的独特资源,围绕孩子德智体美劳五个方向设置,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划分不同的班级,开展阅读、体育运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科技知识等课程。课程时间完全根据孩子父母在公司的上班时间安排,真正实现孩子跟父母一起来“上班”。

    “孩子在公司开办的暑期托管班学习,托管和上班同步,方便又能保证质量,孩子在这里学得很开心,收获也非常多。”在科大讯飞工作的袁星对记者说。

    大学生社会实践

    “小先生”温情陪伴

    “正心诚意,格物致知。积功累德,慈心于物。”绩溪县龙川小学的操场上传来琅琅童声,孩子们正在诵读当地优秀传统古籍《胡氏家训》。

    日前,来自合肥师范学院、安徽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在龙川小学开展“行知学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他们开办了“瀛洲行知学堂(义务支教课堂)”。大学生志愿者们化身“小先生”,采取社团化教学的形式向当地儿童教授徽雕、徽史、徽画等具有地方特色文化的兴趣课程。“乡村相对城市较为封闭,这些大学生们的到来,让我们的小朋友了解了更多外界的精彩。小朋友喜欢这种亲切的陪伴,还能接触到比如绩溪文化、家族文化等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因此很有意义。十分感谢两所高校的大学生们为孩子开展的暑期课程,让孩子们在假期收获很多。”龙川小学校长汪正智说。合肥师范学院的“行知学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经连续开展多年,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仅今年暑期,该校就共组建行知学堂210所,覆盖全省16个地市,直接参与活动的“小先生”超1200人,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农民工子女近万人次。

    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志愿者来到芜湖市松韵园社区艺术惠民团队,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对社区的小朋友们进行音乐知识的普及和歌曲的教唱工作,得到社区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7月初,志愿者们还赴金寨县光爱学校开展暑期实践。光爱学校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音乐学院的志愿者们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堂乐理课程,带着孩子们一起唱歌跳舞。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同学和光爱学校的学生共同进行了汇报演出,以“爱”为基调,展现出“大朋友”和小朋友之间的浓浓友谊。

    据了解,今年暑期,安师大音乐学院共有30多支实践团队、380多名志愿者奔赴安徽、湖南、山东等多个省份的社区、学校和基层,为当地孩子带来多种课程和活动,让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更加多姿多彩,也让在外打拼的父母们更放心。(见习记者 罗晓宇)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旌德:万亩梯田入画来

    安徽旌德:万亩梯田入画来

  • 白鹤滩至浙江特高压长江大跨越输电塔封顶

    白鹤滩至浙江特高压长江大跨越输电塔封顶

  • 民生工程施工忙

    民生工程施工忙

  • 合肥动力电池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合肥动力电池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 新华全媒+丨探访京东方显示屏生产线

    新华全媒+丨探访京东方显示屏生产线

  • 合肥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欧班列首发

    合肥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欧班列首发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