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肥东县石塘镇:网格全覆盖,服务零距离

2022年08月04日 16:36:17 来源: 肥东县石塘镇

    近年来,肥东县石塘镇龙城社区坚持“工作在网格落实,服务在网格彰显、民情在网格汇聚”的服务理念,实现“一网兜起基层大小事”,逐步构建乡村网格治理新格局。

    网格划分无缝隙。按照“完整性、便利性、均衡性”原则,结合社区实际,将辖区科学合理划分为14个网格,各网格之间实现“无缝对接”。坚持做到将组织建在网格上,将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划分入每个网格,真正把社会治理网格打造成为解决问题的第一阵地,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

    服务群众零距离。建立起“1+4+14+70”四级服务模式,即社区党委书记+4名网格指导员+14名网格长+70名网格员,变被动应对为主动发现,逐步实现“民有所求,我有所应”的服务局面。网格化以来,道路修建、村庄亮化工程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

    乡村治理无盲区。在网格运行中,网格员入户走访第一时间了解村民日常生活和生产经营情况等信息;网格长对网格员走访情况、村民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商讨解决方案;网格指导员紧抓各项工作进展,对重大事项提出相应对策和建议;社区党委书记对于收集到的重难点问题集中到“两委”会议上,集体商讨解决办法,将各项工作融入到每个网格的管理人员身上,既确保工作落实到位,集约资源,让社区的管理更加有序。(喻涛 李荣)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89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