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金寨流波䃥镇:产业融合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08月03日 17:34:18 来源: 金寨县流波䃥镇

    近年来,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流波䃥镇采取“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保障粮食稳产供给,促进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按照“不落一户、不落一块”要求,组织镇村干部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深入农家庭院、田间地头,实行“一片一策”整治,根据区位分类施策,引导农户按照自愿、有偿原则,通过合作社吸引种粮大户实施代耕代种,在盘活“沉睡资源”的同时,实现粮食稳产和农民增收双赢。

    规模流转生产,夯实产业基础。通过科学合理规划,积极探索区域化、规模化种养殖,努力建设以黄畈村为中心的循环农业推广示范区。在黄畈村建成现代农业大棚62座,种植小香薯、西瓜、花椰菜等特色农副产品。在张冲、流波、黄畈等村规模化流转土地500亩,引进一批种养殖大户,发展小龙虾养殖、杭白菊种植、现代水稻种植等产业,产业基础不断夯实。

    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全域联动的产业链,流波䃥镇锚定“资源大镇、区位要镇、经济重镇、历史名镇”的发展目标,集中力量支持和培育茶叶、山核桃、小香薯、竹制品加工等特色产业。目前,茶叶种植面积达9000余亩,山核桃种植面积520.2亩,小香薯种植面积30余亩,毛竹种植面积24000余亩,年产值5200余万元。

    下一步,流波䃥镇将持续补齐发展短板,加强品牌建设,不断激发农业发展活力、培育动能、拓展空间,以粮食稳产保障产业发展,以产业丰收带动群众增收,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赵甜)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白鹤滩至浙江特高压长江大跨越输电塔封顶

    白鹤滩至浙江特高压长江大跨越输电塔封顶

  • 民生工程施工忙

    民生工程施工忙

  • 合肥动力电池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合肥动力电池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 新华全媒+丨探访京东方显示屏生产线

    新华全媒+丨探访京东方显示屏生产线

  • 合肥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欧班列首发

    合肥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欧班列首发

  •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88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