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宣城宁国市以公开“透明度”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

2022年08月03日 17:32:22 来源: 宁国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宣城宁国市立足政务公开,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以公开“透明度”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

    积极探索、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行为,建设“宁国市重大行政决策全生命周期管理公开”专题,季度末公开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列明重大决策事项的名称、承办部门、决策程序、预计完成时间。对每一个决策事项,做到序时公开决策进展、公众参与、起草说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策公布、政策解读等。在企业座谈会、网上意见征集等公众参与环节,规范发布征求意见通告,对征求意见稿及其解读全文公开,方便企业更好地了解政策背景,提出意见建议。

    上线了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宁国市政策一点通”,平台共设有政9大模块,做到各类政策集成展示、一目了然。目前,已公开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38件、市政府其它文件351件、部门文件126件,并采用简明问答、图表、微视频、漫画等多种形式进行解读;“宁国市公共服务便民地图”集中展示了全市教育机构、医疗机构、公共交通、供水、供电、供气、物业等180余家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查询信息, “宁国市企业投资一本通”则涵盖 52 个审批事项、网上中介超市42 项服务类型及384个中介服务机构等详细内容。

    聚焦“双招双引”“六稳六保”,开发了集政策发布、解读、咨询服务为一体的“宁国市支持中小企业政策云平台”,同时建设“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工作专题,公开工作资讯、产业基础、投资指南、投资项目、招商热线,以及高水平市场开放、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保障等政策信息。

    升级改造宁国市政务公开专区,设置综合咨询服务窗口和优化营商环境专线,解决“有人可问”“有人来答”问题。同时,配备了楼宇电视多媒体、“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一件事”主题公开墙和“创优营商环境”主题会客厅等功能实体,真正为群众提供场景式、保姆式、一站式服务。

    定期开展“政府开放日”,并纳入政务公开考核内容,把开放日打造成为政企和谐交流的平台,定期组织参观、座谈,对质量安全、环境保护、砂石管理、政务服务等重点领域政策进行现场解读。

    坚持“部门联动、信息互通”,推送“宁国市优化营商环境·百问百答”系列,将省“四送一服”综合服务平台、“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接访、人大政协涉企建议提案、营商环境“监督一点通”、优化营商环境12345专线反映的意见问题进行统一归集、一口交办。

    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监督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效应,坚持各监督渠道公开的常态化、制度化,广泛收集市场主体反映的问题、意见、建议,保障问题反映原汁原味、不走过场,让问题解决从严从实,提速提效。(胡起 丁兰英 谢红军)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白鹤滩至浙江特高压长江大跨越输电塔封顶

    白鹤滩至浙江特高压长江大跨越输电塔封顶

  • 民生工程施工忙

    民生工程施工忙

  • 合肥动力电池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合肥动力电池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 新华全媒+丨探访京东方显示屏生产线

    新华全媒+丨探访京东方显示屏生产线

  • 合肥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欧班列首发

    合肥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欧班列首发

  •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7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