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在自贸试验区试点环评与排污许可“两证合一”改革

2022年08月01日 08:20:10 来源: 安徽日报

    “技改项目环评审批,当天就给出批复,这么短的时间我们过去是不敢想的,对我们改进工艺和抢占市场提供了很大帮助。”近日,谈起技改项目环评审批速度,通威太阳能(安徽)有限公司安全环境部部长张明由衷赞叹。

    前不久,该公司计划对8条生产线进行系统升级改造。以往,类似技改项目完成环评审批至少得60个工作日。这次,他们在将环评资料提交的当天就拿到了批复。

    通威太阳能(安徽)有限公司所享受到的高效率审批服务,得益于省生态环境厅推动、合肥高新区依托自贸试验区试点实施的环评与排污许可“两证合一”改革。此项改革以排污许可证作为项目污染物排放的托底审批,实施项目告知承诺制,通过依据排污许可类别调整环评审批形式、先批后审等方式,将项目投产前的环评与排污许可两次生态环境审批合并为一次,审批时间也由法定的6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

    合肥市生态环境局有关人士介绍,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与排污许可是生态环境部门的两项行政许可事项,环评审批在项目开工建设前办理,排污许可在项目生产使用前办理。对企业来说,环保审批手续专业性强,两次办证手续较为复杂,环评审批与排污许可“两证合一”改革,实现环评与排污许可证合并优化审批,大大减轻了企业申报负担,提高了审批效率。 此项改革不仅在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落地,也在蚌埠片区、芜湖片区推进。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项磊表示,为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我省在安徽自贸试验区开展环评与排污许可“两证合一”改革,减少审批流程,截至2022年6月底,合肥、蚌埠两个片区已分别完成121个、35个项目的“两证合一”试点,企业编制费用可节约40%。

    除开展“两证合一”改革外,省生态环境厅先后出台两批《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宽严相济执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我们将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巩固已有举措成效,谋划更多为民惠企政策。”项磊表示。(记者 夏胜为)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民生工程施工忙

    民生工程施工忙

  • 合肥动力电池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合肥动力电池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 新华全媒+丨探访京东方显示屏生产线

    新华全媒+丨探访京东方显示屏生产线

  • 合肥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欧班列首发

    合肥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欧班列首发

  •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879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