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阜阳,听到看到的一样好!

2022年07月28日 18:29:07 来源: 安徽日报

    从“承东启西”迈向“左右逢源”,从“边边角角”迈向“前沿阵脚”,从“知名度高”迈向“美誉度高”。十年奋进,阜阳把在全国的区位和战略叠加优势踏踏实实转化为追赶跨越的胜势、领跑皖北振兴的成势。

    阜阳城南新区

    曾几何时,阜阳在人们的心目中是灰色的,建筑破旧、道路坑洼、尘土飞扬。如今,阜阳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漫步阜阳城区,林立的高楼大厦彰显着都市气息;穿行道路游园,文明的秩序成为最亮丽的风景;走进背街小巷,整洁的家园备受群众称赞……“创城”的累累硕果,擦亮了阜阳的文明“底色”,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指数。 “容颜”改变的背后是“家底”的日益增厚。抢抓机遇、十年拼搏,阜阳释放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十三五”期间,GDP进入全国百强;2021年,GDP突破3000亿元大关,总量及增速均位居皖北第一;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增速分别居全省第一、第二位;在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中居全国第73位;城市金融竞争力居全国第83位;入选全国数字城市、数字经济“双百强”市。

    十年磨砺,阜阳塑造出“上进生”的崭新形象。来阜阳的外地人说:“过去,看到的阜阳比听到的阜阳好。如今,听到的阜阳和看到的阜阳一样好。”出门在外的阜阳人说:“过去,介绍自己时遮遮掩掩;如今,跟人说起家乡时大大方方。越来越好的阜阳,给了我们底气和荣光。做一名阜阳人,我骄傲!”

    阜阳农业,为啥这么“硬核”?

    十年来,阜阳作为农业大市、粮食大市和全国闻名的“百亿江淮粮仓”,全市上下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全面落实党政同责的政治责任,扎实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推动粮食生产取得了显著成效,以不到全国0.5%的耕地生产出全国1%的粮食,年产量稳定在50亿公斤以上。规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连续4年居全省首位。2021年,阜阳市面向沪苏浙地区销售农副产品和农产品加工品450亿元,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发展到74个。今年夏粮再获丰收,预计小麦平均单产502.6公斤,比上年增加16.1公斤;总产378.8万吨,比上年增长12.3万吨。单产、总产双创历史新高。

    阜阳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始终把高标准农田建设放在“三农”工作全局中谋划推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种子是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阜阳市不断加大农作物育种力度,经过多年发展,商业化育种相配套的育种创新体系,阜阳小麦良种在黄淮麦区崭露头角。

    统计数据显示,在750多万亩小麦播种面积中,阜阳培育的小麦良种播种面积220余万亩,占比近三成;本地小麦良种播种面积和经营收入持续增长,种业整体实力居省内靠前位置。

    农机化是现代农业生产的重要保障。阜阳市通过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实现种植质量显著提升。近年来,每到“三夏”“三秋”时节,该市制定农机化生产服务和技术指导方案,及时组织调配农机,同时加大新型智能农机推广应用,实现应收尽收。

    生产要素的强强联合,推动了阜阳市粮食生产的高质高产,使阜阳逐步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

    ——规模经营保持领先。土地流转率达64.5%,比全省高11个百分点,比全国高约20个百分点;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6万个,家庭农场2.7万个,总数居全省首位。

    ——科技水平不断提升。农作物良种覆盖率98%以上,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93.6%,主要农作物耕种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3%、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

    ——高标准农田加快建设。目前总面积达765.5万亩,占耕地面积的81.4%,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粮食产业化快速推进。中裕、中粮、中化等龙头企业先后入驻,涌现出了一大批有市场竞争力的加工企业,年加工能力超300万吨,优质专用品牌粮食和种养循环生态农业示范工程成为全国样板。17家粮油生产企业入选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名单,“颍上大米”被认定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金皖泰”等品牌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达986个。

    阜阳万联农业科技公司育苗基地

    打造“制造强市”,底气从何而来?

    2022年5月29日,阜阳光伏新能源产业“一号工程”阜兴科技年产20吉瓦 N+型超高效单晶太阳能硅片项目试生产,拉开阜阳打造光伏新能源全产业链的新篇章。当天,在阜阳经开区阜兴科技的洁净化厂房里,伴随着轻微的嗡嗡声,高耸的单晶炉运转起来。一根根大硅棒将在这里锻造、加工,“变身”N+型大尺寸、超高效单晶太阳能硅片。

    发展包括光伏产业在内的新能源产业,既是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阜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阜阳成立由市委书记任链长的高规格工作专班,着力把光伏产业打造成新能源支柱产业。

    产业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根基,也是命脉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阜阳市聚焦重点领域和行业,奋力铸造制造业硬核实力,加快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锚定“着力打造制造强市,勇当皖北振兴排头兵”的目标,全力打造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绿色食品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不断增强阜阳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阜阳欣奕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光刻胶生产线

    “十三五”期间,阜阳GDP进入全国百强。2021年,GDP突破3000亿元大关,总量及增速均位居皖北六市第一,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增速分别居全省第一、第二位。特别是近几年,阜阳已进入多重战略叠加的机遇期,先后被国家确定为长三角一体化和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区域重点城市、皖豫省际区域性中心城市、淮河流域中西部区域中心城市。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阜阳市铆足发展干劲,全力向“制造强市”奋进。

    ——打造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去年以来,阜阳通过开展一体化、产业链、基金群招商,在新一轮新能源产业发展中按下了“快进键”,相继引进了三峡能源、金风科技、东方电气、国家电投、赛拉弗等一批新能源领域的领军企业,着力打造风电、光电、火电和热能、氢能、生物质能“六位一体”新能源产业集群,构建新能源装备制造、清洁发电、储能、场景应用等一体联动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加快建设中原地区新兴制造业和新能源基地。

    ——打造千亿级节能环保产业集群。阜阳市节能环保产业起步较早、基础较好,发展势头十分强劲,铅蓄电池和锂电池再生利用、再生塑料等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建成了再生铅生产基地和再生塑料基地,华铂科技、天能集团已成长为产值超百亿元的节能环保企业。2021年,该市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达766亿元。

    ——打造千亿级新材料基地。近年来,阜阳市加强对新材料产业的政策支持、企业培育和项目孵化,促进了产业规模化提升,培育了产值超百亿元的昊源化工集团及杭摩科技、北矿磁材、阜阳欣奕华材料科技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2021年,新材料产业产值达527亿元。

    ——打造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集群。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近年来,阜阳市规上农产品加工产值连续4年居全省首位;累计创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74个。2021年,阜阳绿色食品产业产值达到377亿元,规上绿色食品企业发展到277家。

    江淮汽车中重卡阜阳生产基地

    全国文明城市,靠什么“练成”?

    一个城市的发展需要物质支持,更需要精神支撑。阜阳自古就有“善郡”美誉,文化淳厚润泽,涵养了“管鲍之交”的情谊风范,孕育了“舍小家为大家”的王家坝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阜阳市委、市政府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实力阜阳和大美阜阳齐头并进,在抓经济发展的同时,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以奋进之笔书写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新篇章。

    漫步阜阳城区,整洁的环境令人心旷神怡;穿行道路游园,文明的秩序成为最亮丽的风景;走进背街小巷,舒适的家园备受群众称赞;绿化带内,一个个造型独特的景观小品,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或倡导文明新风,让原本单一的颜色变得五彩缤纷。

    一路走来,阜阳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让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实施“百巷改造”工程,集中整治老旧小区、背街小巷、集贸市场,新建一批公共厕所、停车场,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化城市管理,在风光旖旎的双清湾畔高标准建设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大剧院等公共场馆……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阜阳市民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阜阳大剧院

    近年来,阜阳市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推动创建从城市向农村延伸。针对路面坑洼不平、基础设施损毁、卫生死角、水体污染等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努力实现城乡一体、全域文明。深化移风易俗,为遏制红白事大操大办、减轻农民负担、弘扬社会新风,坚持以“四会一约”建设为载体,完善8000多个村规民约,制度建设覆盖率达100%。以选乡贤、用乡贤、学乡贤、赞乡贤为主要内容,发挥新乡贤在移风易俗中的带头作用。持续推进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激发乡风文明建设新动能。2021年,在创建文明村镇方面,阜阳市颍州区三合镇三星村等4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文明村国家级8个、省级16个、市级212个、县级905个;文明镇国家级2个、省级15个、市级68个、县级100个。

    阜阳好人多,向善成风尚。阜阳农民工王运涛面对正在行凶的歹徒,挺身而出,在浙江、安徽两地引起强烈反响;阜阳人王奎仲在河北石家庄开起了早点摊,由于坚持每天使用新油下锅,诚信经营,被誉为“一级油条哥”;“足球妈妈”王侠扎根农村学校,用真情汗水点燃了农村孩子的足球梦……这些好人的出现绝非偶然。

    近年来,阜阳市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道德风尚,全社会形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人争做“阜阳好人”的浓厚氛围。涌现出一大批事迹感人、具有鲜明时代特点、赢得群众赞誉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集中展示了颍淮儿女乐善好施、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的精神风貌和高贵品质。

    十年积淀,“好人阜阳”不仅成为享誉全国的品牌,而且不断取得突破。2021年,阜阳市3人获评“第七届安徽省道德模范”,数量位居全省第一;8人获评“中国好人”,人数同比增长60%。(安耀武)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8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