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严查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

2022年07月28日 10:41:26 来源: 合肥晚报

    合肥市“监管护苗”专项行动启动

    严查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严查非学科类培训恶意涨价、有效化解“退费难”问题……2022年暑期是“双减”后的第二个暑期,适逢“双减”工作一周年,合肥市正式开展校外培训“监管护苗”2022年暑期专项行动,剑指三大类“培训乱象”。

    严查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问题

    合肥市将坚决查处“一对一”“高端家政”“众筹私教”“研学旅行”等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行为,坚决打击已压减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假注销、真运营”的行为,责令违规机构停止办学、清退学生费用。

    此次专项行动中,合肥市将加大检查督察频次,对群众举报、12345举报线索等渠道反映的违规机构要锁定违规问题证据,做好证据笔录,快速核查联动处置。推进隐形变异精准治理,对违规培训多发的商务楼宇、居民小区进行重点管控,最大限度降低违规学科类培训发生率。

    严查非学科类培训恶意涨价行为

    合肥市将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收费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预收费资金进行全量监管。科技、文旅、体育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快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进度。

    对违法违规收费行为,特别是借暑假之机肆意涨价的做法,教育、科技、文旅、体育等主管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联合发展改革、市场监管等部门进行查处,对于恶意涨价的,要严查重处并退还相关费用。

    有效化解群众“退费难”问题

    各县(市)区教育、科技、文旅、体育等部门要进一步摸清退费纠纷情况,特别是退费纠纷不断、涉及人数较多、影响较大培训机构情况。

    落实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行为和预收费资金的监管,“一校一策” 动态掌握校外培训机构“关、停、并、转”等动向,摸清机构预收费资金流向和底数,指导培训机构妥善处理、加快化解学生及家长退费诉求,并探索建立退费纠纷案件解决长效机制。

    “通过开展专项行动,营造打击违规培训的高压态势,持续强化校外培训监管。”

    合报全媒体记者 刘梅梅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 安徽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安徽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