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歙县整治“牌子乱象”为基层减负

2022年07月26日 10:59:14 来源: 安徽日报

    今年6月起,歙县抓住被确定为全省基层负担突出问题集中整治8个试点县之一的契机,结合厘清乡镇村居权责清单,紧盯严重困扰基层干部群众的牌子“多、杂、乱”突出问题,利用1个月时间集中整治乡镇村居挂牌乱象。截至7月中旬,该县共清理乡镇不规范挂牌1395块、村居不规范挂牌4400块、各类不规范上墙制度牌2923块。

    歙县将规范乡镇村居挂牌工作纳入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减轻基层负担的重要内容,成立县委负责同志牵头的工作专班,协调推进和实地督导乡镇村居挂牌整治工作,对乡镇办公场所悬挂的机构衔牌进行摸底登记,出台乡镇村居办公场所牌子制作及悬挂标准、乡镇村居挂牌整治方案,制定挂牌清单目录,统一清理无县级及以上政策文件规定作为依据的乡镇办公场所标牌和省级目录内村居办公场所14块挂牌以外的标牌,并同步梳理整治乡镇村居办公场所制度牌,统一制作乡镇村居制度汇编的墙上制度牌。

    “摘下的是牌子,减掉的是对应的各种台账、报表、检查、评比等,增加的是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为民服务。”歙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县通过实施权责和事项清单管理,配套出台“向乡镇交办事项准入办法”等相关制度。同时,出台“村居履职事项”“协助政府事项”两个履责清单和“不应由村居承担工作事项”“不应由村居出具证明事项”两个负面清单,做到“减牌真减负”。

    目前,歙县全面推行“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代办服务”,为192个村居配备213名村级代办员,17910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大批高频事项实现“就近查”“就近办”。今年上半年,歙县村居网上办件累计54.6万余件。(记者 吴江海)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 引江济淮施工忙

    引江济淮施工忙

  • 安徽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安徽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863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