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外贸新业态 增长新引擎

2022年07月24日 09:13:38 来源: 安徽日报

    我省外贸发展增速不减,企业纷纷利用跨境电商等外贸新模式,调整产品布局,谋求长远发展——

外贸新业态 增长新引擎

    忙碌的工人、轰鸣的机器,一台台空调、除湿器从流水线上生产出来……7月中旬,位于芜湖市的格力电器工厂里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这里生产的货物四成出口到欧洲、日本等地。

    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芜湖工厂的出口额与去年持平。“我们是芜湖首批实现出口发运复工的企业之一。4月21日,满载‘格力造’的4个集装箱从芜湖港发出,运往意大利。”格力电器(芜湖)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石琴说,芜湖港与上海成立空箱服务中心及联盟航线,保障企业在最短时间内有空柜装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外贸企业保持昂扬发展态势。位于芜湖市鸠江区的悠派护理用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成人护理用品、宠物清洁用品等,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25%。公司管理中心总监戴小平说:“跨境电商是我们重要的销售渠道,每天有几万个线上订单。鸠江区成立产业链保供专班,主动对接我们,帮助解决生产、货运中的难题。”

    跨境电商模式大大降低了生产者与全球消费者的交易成本,今年上半年,全省跨境电商产业保持增长态势。安徽(蜀山)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是我省发展跨境电商的先行区。据介绍,受益于“跨境电商+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合肥至芝加哥、伦敦全货运航班相继开通等,上半年,该产业园跨境电商清关货值达14.62亿元。

    不久前,跨境电商“合肥—大阪”货运航线正式开行,这是我省首条开往亚洲国家的跨境电商航线。安徽仓秋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坐落于安徽(蜀山)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内,企业负责人戴博雅说:“跨境电商空运,相对商业航班价格优惠,又减少了中转的时间,不仅缩短物流时间,还能降低货物丢失的风险和商品破损率。新航线的开通,将有效帮助我们开拓跨境电商业务。”

    上半年,我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675.8亿元,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同比增长13.7%。一方面,我省出台多项帮扶举措,助力外贸保稳提质;另一方面,面对未来发展中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外贸企业纷纷调整布局,提升抵御风险能力。

    省商务厅有关处室负责人表示,下半年我省将突出“业态+平台”,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大力培育跨境电商孵化基地和孵化中心,认定一批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和公共海外仓。同时,组织企业参加省级跨境电商平台企业与生产企业对接会、市场采购贸易推介会、“千店出海”等活动,加快推动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再上新台阶。

    “在销售方面,格力计划进一步丰富出口产品的品类,生产更加适合国外市场的特种机等。对内则在优化生产线上发力,通过工厂自动化、数字化生产线改造升级等,解决传统工艺技术落后、生产效率低和管控能力弱等问题,降低生产成本。”石琴说。

    悠派护理如今正积极布局国内市场,内外贸“两条腿”走路。戴小平向记者展示了一款口罩,口罩贴近皮肤一面为冰丝材质,戴上去凉爽舒适。“夏天戴普通口罩容易闷热,这是我们刚刚推出的冰感口罩,市场反馈很不错。”戴小平说,近几年公司的销售额逐年增长,全年销售额超10亿元,其中国内销售额增速明显高于国外。(记者 彭园园)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 引江济淮施工忙

    引江济淮施工忙

  • 安徽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安徽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 安徽蚌埠:加强医疗物资保供 助力疫情防控

    安徽蚌埠:加强医疗物资保供 助力疫情防控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8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