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双减”政策实施一周年 合肥多校迎新变化

2022年07月22日 08:14:14 来源: 合肥晚报

    这个暑假孩子们的作业“趣多多”

    小主持人课程上孩子们踊跃举手报名上台表演

    今年7月,是“双减”正式实施后的第一个暑假,学生们的暑假作业有哪些变化?学校的课程有哪些不一样?7月20日,记者走访多个学校,了解“双减”下合肥中小学是如何积极响应和执行的。

    “双减”之下 教学新课程“出炉”

    “双减”政策带来的其中一个变化就是课程设置,许多教学新课程纷纷“出炉”。合肥168玫瑰园学校的“空中农场”就是尝试之一。学校利用教学楼楼顶的空地,开辟出一片耕地,在老师的指导下,由学生自己上手种植。

    “在整个过程中,学生的获得感明显提高,还丰富了我们的校本课程,把学生教育的提质增效真正落到实处。”合肥168玫瑰园学校(南校区)执行校长陈炳炎说。

    参观革命红色展馆、参与文明志愿项目、加入公益服务活动……合肥46中今年的暑期实践活动更加强调人人参与,46中副校长蔡薇表示,今年更加完善了活动的主题和形式,学校以班级为单位,每个班都组织三四类实践活动。

    7月20日上午,在望湖小学洞庭湖校区的阶梯教室里,一群即将迈入三四年级的孩子们正进行着“学做小主持人”的暑期实践课,一个半小时的课程时长保证了每个参与的孩子都有上台展示的机会。

    与此同时,暑假期间还积极增设了不少暑期实践课程,诸如足球、设计科技小模型、速读等。包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相关负责人张彦鹏表示,这项活动也是对上学期间“三点半”课后服务的一种延伸。

    多元化、科学化的暑假特色作业越来越多

    合肥市少儿艺术学校的学生尹骏哲在得知可以自主暑假生活后,主动找到爸爸尹干国,希望他可以和自己一起设计和完成。“学校倡导、老师引导、家长参与,孩子比之前更愿意融入生活,作为家长来说,这是双减政策实施前所感受不到的。”尹干国说。

    合肥市少儿艺术学校响应“双减”政策,考虑了学生的成长需求,设计了“6+X”模式的多元化、科学化的暑假特色作业。

    合肥市少儿艺术学校教育集团总校长吴燕告诉记者,其中的“X”是依据孩子兴趣来选择多样化实践活动,在这份特殊的暑假作业中,家长的育儿观念也得到更新,老师的角色也从作业的布置者、辅导者、检查者,变成了参与者、分享者、指导者,甚至是合作伙伴。

    课堂教学成老师关注重点

    “‘减负增效’的课堂,我教什么?”这是合肥市南国花园小学语文老师李晓静面临的考验和疑惑,转变教学观念迫在眉睫。明确教学目标、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和课堂价值、注入丰富内涵是保证“减负不减质”的三个重要因素。

    合肥市南国花园小学校长方红认为,尽可能地创造更多的教学情境,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在生动的学习中实现教学的转变,才是课堂破局的“妙手”。

    当布置作业量减少了,李晓静发现同学们交出了许多富有创意的作业,同时提高了他们的综合学习能力。“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因为‘双减’,我的课堂变得更活跃,我的学生变得更加有趣,家长与孩子的关系也更加和谐,这样的教育才是最有温度的教育。”李晓静如是说。

    合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汪涛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 安徽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安徽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 安徽蚌埠:加强医疗物资保供 助力疫情防控

    安徽蚌埠:加强医疗物资保供 助力疫情防控

  • 遇见你 共赴长丰

    遇见你 共赴长丰

  • 安徽蚌埠疫情防控加强生活必需品保供见闻

    安徽蚌埠疫情防控加强生活必需品保供见闻

  • 高温下的护航人

    高温下的护航人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9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