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舒城县张母桥镇:“五个结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

2022年07月20日 18:11:25 来源: 舒城县委宣传部

    近日来,舒城县张母桥镇以“五个结合”为抓手,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以土地整治为契机,改造影响全镇农村人居环境的残次林地,2022年全镇共摸排出996个残次林地块,通过工程改造后,可实现新增耕地1465亩;摸排出空闲宅基地52个以及120个零散、房屋结构差、交通不便、人口流出的村庄,正在实施土地增减挂工程80亩。通过工程治理后,分配给附近农户种植粮食或蔬菜,极大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可助农增收4.5万元,也使全镇农村人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此外,该镇还成立摸排小组,摸排出因无灌溉水源、缺少耕作层、泥沼等原因撂荒的田地581亩,全部建立台账,包片负责,责任到人,盘点销号。目前,已完成撂荒田整改537亩,均已种植农作物;剩余的整治难度大的地块,正在进行机械作业、工程治理,确保“立秋”节气前种满种足。

    为落实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张母桥镇对年久失修的沟、塘、堰、渠、坝进行重点清理。投资约370.5万元,完成渠道清淤硬化约3200米,建设节制闸3座、交通桥梁1座、机耕桥3座,安装安全防护栏1500米,修建放水涵(放水口)约60处。投资890万元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治理集镇黑臭水体,利用中央专项资金4700万对集镇建城区污水处理厂和污水收集管网进行改扩建,有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

    同时该镇还通过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着力打造美丽乡村,不断壮大生态振兴“绿色引擎”。采取“订单农业”“杭白菊+水稻”轮作模式发展杭白菊种植600亩,采用光伏电站下空闲田发展光伏“板下经济”种植金银花200亩;大力实施科技强农工程,引进安徽金桥农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大棚香椿100亩、露地种植1000亩,建设智慧农业示范基地,与省内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实训合作;引进舒城良余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蔬菜和高筋小麦的生产经营,采取“小米椒+小麦”的种植模式,初步打造出了一批新兴的网红打卡地。通过整治农户家庭卫生,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目前已发展农家乐4个。

    组建新时代乡村文化宣传队,常态化开展“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活动,坚持“周周有安排、月月有亮点,村街有活动、乡镇有汇演”。通过文艺表演的形式讲家乡故事、看家乡变化、谋家乡发展,让乡规民约融入乡村文化,寓教于乐。五月以来,该镇已开展镇级文艺汇演1场、村级文艺活动7场、镇级特色文体活动2场、村级特色文体活动6场、组织观看红色电影14次、开展各类宣讲28场次、走村入户宣讲100余次。

    截至目前,该镇初步实现了公共空间整治“四治两完善”、农户庭院整治“四净两规范”、个人习惯改善“四勤两参与”目标。(王文东)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蚌埠:加强医疗物资保供 助力疫情防控

    安徽蚌埠:加强医疗物资保供 助力疫情防控

  • 遇见你 共赴长丰

    遇见你 共赴长丰

  • 安徽蚌埠疫情防控加强生活必需品保供见闻

    安徽蚌埠疫情防控加强生活必需品保供见闻

  • 高温下的护航人

    高温下的护航人

  • 【“飞阅”中国】产业兴 乡村美

    【“飞阅”中国】产业兴 乡村美

  • 瞧,太空莲开花了!

    瞧,太空莲开花了!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848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