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舒城:红色美丽村庄 助跑乡村振兴

2022年07月15日 20:58:48 来源: 舒城县委宣传部

    西港村位于舒城县高峰乡东南端,是安徽省首批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总面积5.6平方公里,四面环山,中间平坦,酷似盆地。

    “红色教育基地”建在村中心。近年来,西港村依托红色资源,深挖红色记忆,建设红色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红廉文化教育,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重要主题,深入开展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把新四军第四支队纪念馆打造成特色鲜明的思政教育大课堂,大力开展党员事迹我来讲、党员榜样我来学、党史知识我来答等活动,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听党课、学党史、受教育。

    “党小组活动室”设在农户家。西港村利用农家房屋进行改造,规范设置规章制度,并配备学习书籍及办公桌椅等,对农村党员实行“小班化”管理,全力将党小组活动室打造为党小组开展活动的“好阵地”、党员学习政治理论的“好课堂”、村民群众建言献策的“好平台”、党员服务群众的“好驿站”,进一步发挥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西港夜话”开在村民组。村两委干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利用晚上群众比较集中的时间,入组到户,与村民围坐在一起,学习党的政策方针、宣传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安排部署当前工作、倾听群众诉求、畅谈村庄发展,逐项记录群众提出的诉求和意见建议,并安排专人限期解决落实。拉家常、讲政策、谈成就、解疑惑、听需求,及时解决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使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积极拥护者、践行者、受益者,使基层干部成为穿针引线、承上启下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

    “家风家训”挂在家门楣。注重家风建设,以“家风家训”传承文明,以“乡贤文化”涵养文明,让文明正气在农村蔚然成风。在每家每户门口悬挂古色古香的家训木质门牌,如“重教务学,崇文尚武;德业并举,廉洁自律。”“读书为重,次即农桑。取之有道,工贾何妨。”这些家训家规传递了一个家庭或家族的道德准则和价值取向,良好家风促进文明乡风的形成,为红色文旅开发奠定了坚实的人文基础。

    下一步,高峰乡西港村将持续通过“西港夜话”“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讲堂”“党小组活动室”等载体,着力讲好村庄赓续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故事,着力讲好山区群众、乡贤发挥主体作用推进乡村治理三治融合的奋进故事,着力讲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推动乡村振兴和建设美丽乡村的生动故事。(肖竹)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瞧,太空莲开花了!

    瞧,太空莲开花了!

  • 【“飞阅”中国】光伏产业为乡村振兴“充电”

    【“飞阅”中国】光伏产业为乡村振兴“充电”

  • 防溺水 保安全

    防溺水 保安全

  • 云绕大别山 田园如诗画

    云绕大别山 田园如诗画

  • 【“飞阅”中国】夏日荷满塘 乡村展新颜

    【“飞阅”中国】夏日荷满塘 乡村展新颜

  • 【“飞阅”中国】盛夏湖光美

    【“飞阅”中国】盛夏湖光美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835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