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书写党建“链”字文章 积蓄产业翼飞动能

2022年07月14日 17:15:29 来源: 湾沚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芜湖市湾沚区围绕“航空产业”成立航空产业党委,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形成“党建引领、行业归口、产业链接、融合发展”的工作新体系,为产业链注入“红色动力”,实现“党建链”连起“产业链”带动“服务链”,打造航空产业链党建的“湾沚样本”。

    链成体系,组织凝聚党建“粘合剂”

    链串起产业链。强化“行业协会+通航联盟”模式,延伸政府带动、龙头驱动、服务联动的“三动”模式。“四权赋能”强化赋权激励,探索拓展产业集群党委的人才推荐权、人才政策建议权、政府服务评价权、行政监督权。充分发挥组织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实现抱团联动。

    机制强激发活力强。完善每月1次党委会议,每季度1次党建活动和不定期特色培训相结合的“1+1+N”工作机制。出台《芜湖航空产业党委“红动全域翼飞芜优”系列专题活动方案》,先后开展活动60余场,群团活动全面开花。在城市社区成立党建共建委员会,与基层社区党建形成联动,在物业包保、疫情防控等方面扩大1+1+1>3的效果。探索与市直机关产业链部门运行集群党建工作联合体机制,提高政府决策能力量和区域精细化管理水平。

    建阵地增强凝聚力。建设以融合党建工作、群团服务、社会事务、园区展示于一体,集聚文化交流、党建宣传、产业展示等服务功能的航空产业会客厅。同时建立党员活动中心,树立身边典型14个,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红色文化引领企业文化力。

    链动资源,科创驱动党建“发动机”

    聚焦“链不上”,发起微创新征集令。坚持“党建工作必须根植于企业的发展”的理念,以党建为红线,动员产业内党员带头领办,组织实施,能扩大合作扇面,加速推动成果落地。举办航空小镇论坛和长三角航空技术和装备发展论坛,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聚焦“链不强”,启动产学研直通车。持续强化创新在产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深入推进政产学研合作,与中国民航大学、北京航空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合作共建,创新推进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人才交流活动,助航空重点企业招才引智。

    聚焦“链不紧”,优化聚英才栖息地。先试先行“功能区+产才融合”新模式,围绕头部企业“立柱”“架梁”,在引企招才上当好“超级链接”,培育研发型人才。

    链式服务,精准打造党建“前哨站”

    党建红主推项目红。发挥产业集群党委红色领航员作用,统筹党委班子成员联系人才机制,落实党员安商专员带专班制度,累计吸引215家关联企业入驻园区。

    绿通道提升含金量。常态化开展“人才服务月”、红色“问诊”、“人才沙龙”等活动,通过“收集问题—交办解决—检验成效”的工作模式,提供企业注册、分类认定、购房补贴等一站式服务。践行“1%”工作法,“航产通”APP全面上线,率先开展“承诺制”“标准地”试点,开辟航空人才购房、交通、就医、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绿色通道”。

    出台相关产业招商政策、营商环境、基金领投细则、招商导则36项,全面完善产城配套,民航社区、九子湖公园、文化创意园等加速建设,逐项销号解决企业发展难题80多个。(傅磊 唐建阳 夏雨姗)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瞧,太空莲开花了!

    瞧,太空莲开花了!

  • 【“飞阅”中国】光伏产业为乡村振兴“充电”

    【“飞阅”中国】光伏产业为乡村振兴“充电”

  • 防溺水 保安全

    防溺水 保安全

  • 云绕大别山 田园如诗画

    云绕大别山 田园如诗画

  • 【“飞阅”中国】夏日荷满塘 乡村展新颜

    【“飞阅”中国】夏日荷满塘 乡村展新颜

  • 【“飞阅”中国】盛夏湖光美

    【“飞阅”中国】盛夏湖光美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83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