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萧县紧抓政策导向 高效推进项目谋划

2022年07月13日 16:49:40 来源: 萧县县委宣传部

    萧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切实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手抓“双招双引”,一手抓基础设施及民生工程。

    在项目谋划上,超前谋划、及早研判,科学论证后安排要素保障,暨谋划项目常态化、论证项目阶段化、办理要件同步化,力争把项目谋划工作做足做实。印发《萧县点项目谋划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中细致明确了重点谋划方向和乡镇、县直相关单位谋划任务数,实行常态化开展,动态化充实,不定期印发项目工作通知及提醒函,县领导高效调度项目谋划工作,多次专门召开谋划工作调度会以及业务指导,充实全县谋划库,形成了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把关,亲自协调,全县上下精心谋划营造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初步梳理2023年计划新开工项目约192个,总投资约760.6亿元,较2022年计划开工项目个数增加约50个,总投资增加约92.65亿元。其中谋划亿元以上项目约97个,总投资约606.7亿元。

    萧县充分发挥萧县制造业项目优势,深入推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县委、县政府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强化制造业项目谋划,初步谋划2023年制造业项目约45个,个数占亿元以上谋划项目的46.4%。

    2023年计划开工的重点项目有国晟能源光伏制造产业园项目,中广核风光储新能源项目,年产1万套智慧机器人装备项目,林平年产90万吨绿色环保智能制造新材料第二道生产线项目,年产12万套机械设备项目,航天凯天表面处理中心,萧县上元产业港项目,徐工集团整车测试中心项目,农产品加工数字化产业园项目,萧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萧县新庄水库治理工程,萧县废黄河治理工程等。

    强抓政策引领。打破瓶颈制约,谋划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紧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战略、皖北振兴的崭新形势,锚定“进十争百”发展目标,持续做好全县重点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准确把握、吃透用好用足国家和省相关政策,贯彻落实“稳经济33项措施”,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鼓励和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既要抓符合国家大趋势的共性项目,又要抓市场趋势向好的个性项目,既要抓国家投资,又要抓社会投资。

    强抓要素保障。针对所谋划的项目,按规定和程序全力做好项目要素保障工作,高效推进,确保项目招得来、落得下、留得住,项目转化率持续提升。在土地要素、资金、环保、能源等方面,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财政局(平台公司)、县生态环境分局、县发改委给与提前充分论证,全力解决项目开工前的主要制约瓶颈。特别在资金要素方面:一是持续拓宽项目合作领域,强化项目合作力度,深化双招双引辐射范围,撬动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二是吃干榨净上级政策,积极争取基础设施、农林水利、乡村振兴、教育、卫生、文化等中央和省市上级部门项目资金建设。三是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充分发挥平台公司在融资等方面的优势,以及银行信贷等惠企政策,共同加快全县重大项目建设,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动力。同时,项目论证可行后,依法衣规尽快推进完善项目前期手续,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完善各项支撑要件,同步协调做好征地拆迁、市政配套等开工前准备工作,确保资金到位后可立即开工建设。对于谋划争取上级资金支持项目,提前按程序做好规划、土地、环评等手续的办理和可研、初设、评审等前期工作,在保证项目材料质量达到上级有关规定和要求的基础上,做到项目要件齐全化、申报资料标准化,从而提高申请上级资金成功率。努力做到“项目等政策”“项目等资金”,实现重点项目洽谈、开工、建设高效闭环管理,力争谋划项目早开工、早落地。

    强抓任务落实。一是继续树立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针对谋划成熟的项目,录入全县重点项目智能管理系统,强化项目前期手续调度,增强责任意识,凝聚工作合力,加强沟通协调,责任单位、部门和乡镇同步推进,树牢时间观念,“一抓到底、一牵到底”,做到守信守时,有序推进谋划项目开工前的各个环节节点。二是持续强化督查督办力度。按照年初计划目标任务,县发改委对各乡镇、各部门项目谋划储备情况定期通报、排名,结合已分解的谋划任务,对照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要求逐项核实,季度、年终进行严格考核,将谋划项目计入分值,确保全县谋划项目高效推进。(王娜维)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82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