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和县:以变应变 让产业活力澎湃

2022年07月12日 16:46:02 来源: 和县县委宣传部

    “16月,和县经开区实现亿元以上签约项目42个,总投资额超200亿元。”75日,和县经开区管委会招商局局长汤庆华说,这些沉甸甸成绩的取得与园区上下持之以恒推进产业升级密不可分。

    如何推动产业升级?面对“制造业三年倍增”背景下园区发展的全新课题,和县经开区“以变应变”,通过做深做实“产业升级”文章,“变闲为宝”“变旧为新”“变只为群”,催生新动能新优势,从而进一步加快园区高质量发展步伐。

    “变闲为宝” 闲置土地资源再生“金”

    项目建设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项目落不落地,土地是“先行棋”。然而,在实际建设中,却存在着“有项目的企业找不到地方上马,一些土地、厂房闲置得不到利用”的窘境。如何破解这一困境?和县经开区的答案是:腾笼换鸟、变闲为宝。

    “近年来,园区高举亩均效益评价‘指挥棒’,坚持严把项目准入与低效落后企业退出并举,实现低效企业‘腾笼换鸟’。”和县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李永俊表示,去年,通过“一企一策”分类盘活14家企业低效用地共计1287.8亩,嫁接晶飞科技、风电叶片等14个高质量战新产业项目,年新增税收约8000万元。

    “变旧为新” 技改让老企业“开出新花”

    75日,在和县经开区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安徽硅宝有机硅新材料有限公司大院内一排排粗壮的桩基高耸,该企业为引进全新生产线而开建的新厂房正在紧张施工。

    “为了进行技改,我们已经拆除了4条老旧生产线。”该公司副总经理刘永生表示,企业投资8000多万元用于技术改造,等新厂房完工,还将拆除另外的5条老旧生产线。“我们还将新建研发大楼以及立体化仓储厂房。”刘永生对技改后的“新硅宝”充满期待,新建的生产线具有很高的自动化、智慧化水平,预计年产能将提升40%

    实施技改的不仅有硅宝有机材料,相隔不远的华星化工也积极拥抱产业升级,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在华星化工,产品生产全流程实现自动化。曾经污染严重的农药生产企业,现已蜕变为“国家级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示范单位”“全国专利工作交流站”,废水排放达到国家一级标准。

    “环保倒逼企业向‘绿色’转型,我们淘汰了很多落后产能,并相应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改造,投资4968万元打造数字化智能包装车间。这些举措得到了相关政策扶持,也让我们的发展更有底气。”企业负责人颜泽彬表示。

    “变只为群” 产业集群成链助企“乘风破浪”

    “链”上发力,蓄势崛起。近年来,和县经开区立足“一区多园”推动产业聚集,延伸产业链条,“链”就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助企“乘风破浪”。

    和县经开区通过打造产业集聚平台,强化产业发展要素保障,培育了一批骨干企业(集团)和重点产品。20221月,和县化工新材料特色产业集群(基地)正式获批为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目前,集群(基地)已集聚企业36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9家,累计实现产值115亿元。”和县经开区党工委委员何晓刚介绍,“十四五”期间,和县新材料产业工业产值预计突破300亿元。

    “只有推进产业集群,才能形成显著的规模效应、打造核心竞争力、赋能园区企业,帮助企业在市场上‘乘风破浪’。”李永俊表示,伴随着园区集群发展向纵深推进,和县经开区在高质量发展路上将继续坚定前行。(杨正文 谢福星)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825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