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泗县、灵璧疫情防控中的凡人力量速写:微光汇聚 风雨同舟

2022年07月09日 09:07: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7月8日电(记者陈尚营、徐海涛、陈诺)他们是大学生、私企老板、公职人员……当安徽省宿州市泗县、灵璧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他们都有了一个统一的名字:志愿者。

  “家里有老人小孩的,或者手机打开健康码速度慢的,我会提前帮他们准备‘核酸检测预登记二维码’,加快采样速度。”这是泗县志愿者刘亚东想出的点子。

  刘亚东经营着一家小型财务公司,住在泗县虹城街道东关社区。疫情发生后,刘亚东主动请缨成为一名社区的志愿者,负责核酸检测采样的信息录入工作。

刘亚东等人帮忙准备并打印的“预登记码”(受访者提供)

  刘亚东说,很多老人小孩没有智能手机,无法扫描健康码,大大延长了核酸采样的时间,导致人员聚集,增加了感染风险。

  为此,在小区的业主群里,刘亚东专门录制了详细的讲解视频教大家使用预登记功能,并提供纸张,由“单元长”打印并送至每一家门口。刘亚东说,推广“预登记码”之前,他一个人只能服务一位医生取样,现在可以服务两位医生,核酸采样的时间缩短了一半。

  截至7月7日24时,本轮疫情泗县已报告阳性感染者超过1400例,灵璧县报告阳性感染者80例。很多人都在利用自己的专长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21岁的苏灿是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大三学生,也是南王集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

 7月7日,苏灿(左一)在核酸采样途中。(受访者供图)

  南王集村位于灵璧县向阳镇,这里是苏灿的家乡。6月初,在北京一所医院实习结束的苏灿回到了老家。本想安心过个暑假,谁料疫情袭来。

  南王集村被划定为中风险区,苏灿的二叔是村里疫情防控工作负责人之一。苏灿说,防控值守点就设在田间地头,搭个棚子,没有空调,又热,蚊子还多。

  看到二叔和其他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付出,苏灿觉得自己也应该做点什么。“我是预防医学专业的学生,‘公行天下 卫戍健康’是我们每个人入学时就铭记于心的誓言。”

  7月1日,苏灿申请成为灵璧县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的一员。目前该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已经突破1000人,很多暑期返乡的大学生加入这一志愿者组织。

  除了在值守点值班,苏灿还利用在医院实习学到的个人防护、核酸检测等专业知识,帮助医护人员在村里开展核酸采样工作。“作为志愿者,我主要负责登记信息,早上五点多开始工作。”苏灿说,这么热的天,穿上防护服连续工作好几个小时,让她真正体会到了“大白”的辛苦,“我穿三四个小时就撑不住了,很多医护人员一穿就是一天,他们是真正的英雄。”

  

7月6日,志愿者娄蕊(右一)在小区门口执勤。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24岁的娄蕊是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学生公益岗位的工作人员,疫情发生后,她在泗县西后仓华夏园小区成为一名“单元长”,她的父亲娄向往在同一个小区担任“楼栋长”,父女二人都成为一线抗疫工作者。

  泗县县城的居民区已静态管理十几天,娄蕊服务的单元一共13户,其中两户有高龄瘫痪老人。“他们情况特殊,我每天都去询问有没有什么困难,除了帮他们网上订购米、面、菜,还帮助采买药物、纸尿裤等。”娄蕊说,她刚走出大学校门不久,这次参加疫情防控工作非常有感触,“看似都是简单的工作,但最考验耐心和耐力,每个细节都一丝不苟才能真正筑牢疫情防线。”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819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