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寿县: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融入法治建设

2022年07月07日 17:23:52 来源: 寿县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寿县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融入法治建设,以法治传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鲜明正确价值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养法治,为法治寿县建设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精神推动力。

  突出价值引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能够为社会和谐发展提供有效价值引领。寿县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和县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并有效融入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全过程。围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陆续出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策法规导向行动方案》《法治寿县建设规划》《寿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工作举措》《寿县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办法》等文件,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具有刚性约束力的法规制度,固化为全社会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

  严格公正执法,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后要靠严格公正执法来保障。寿县把严格公正执法纳入全县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在推动各部门执法工作不断提质增效的同时,进一步突出价值导向,使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鼓励尊崇、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惩戒制约。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特别是不断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在全社会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约束机制。同时,出台《关于加强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使守信主体在各个领域都能享受到更加便利的公共服务,促进社会良序发展。加强执法监督,办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以良好执法形象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感可触。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出台礼遇道德模范相关制度,推动“平民英雄、凡人善举”为社会和谐注入道德力量。

  引导全民守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见行见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后要靠全民守法来体现。寿县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以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和青少年为重点,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营造全民守法的社会氛围。高规格打造“法治广场”“廉政教育基地”等法治阵地,依托寿县历史人文典故和优秀文化轶事,将孝老爱亲、清正廉洁、爱国奉献、邻里和谐等道德元素有效植入法治宣传。持续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并通过不断推进审判公开、检务公开、警务公开和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等,努力构建开放、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在司法实践中坚持法理、事理、情理相统一,促进社会公序良俗与法规制度同频共振、合力合拍,努力让人民群众通过一件件具体案件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从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力、感召力。(王友唐)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