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五色”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7月07日 16:37:20 来源: 叶集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六安市叶集区平岗街道始终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先手棋”,集众人之智,汇众人之力,创新实施“五色”行动,着力打造“房前屋后花果园”的宜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红色”攻坚治顽疾,良好的人居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彻底根治村庄环境“顽疾”,平岗街道采取红色预警调度机制,针对主干道路、旅游通道、安置小区、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开展集中攻坚。在这些红色预警区域,实施网格化管理,村、组、户、点均明确责任人,严格按照标准整治,确保整治效果常态长效。同时坚持日巡查、日调度、日整改制度,鼓励群众主动参与环境整治,争当最美庭院。与此同时,在这个过程中,结合“无事”找书记工作,对愿意干事、疫情返乡寻找就业岗位的人员,各村第一时间登记在册,街道通过村级劳务公司和村级公益性岗位等为群众提供了近600人次的就业机会。

    “绿色”强农优产业,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平岗街道深入落实“两强一增”行动,坚持走科技强农、机械强农的振兴之路。一是做实做细“双万工程”。今年平岗街道已完成4000余亩“万亩果岭基地”、1000多户2000多亩的“万户果岭庭院建设”目标,实现了农户、种植大户、村集体的三方共赢。二是提标提质果岭配套设施。建成保鲜库1600立方米、分拣中心1700平方米,深水井、产业路、套袋厂全面实施,全面提升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水平。三是一二三产融合全面发展。依托果岭产业,结合淠史航平岗切岭水利文化、尧冲暴动等红色文化精神,坚持红色引领、绿色振兴的文旅思路,打造红绿结合产业。

    “白色”无塑美环境。为充分激发群众自治活力,平岗街道建立“‘无事’找书记文明积分”制度和“最干净、最美”品牌创建制度,参照区级乡村振兴擂台赛办法,实行村与村比、组与组比、路与路比、户与户比、园与园比的“五比”模式,每月一评,由各村推荐参与街级评选的类型和点位,街道组织专班进行实地现场打分,评出最干净村部、最干净村庄、最干净道路、最干净庭院、最干净果园,最美村庄、最美道路、最美庭院、最美果园。近期,平岗街道结合鲜桃采摘旺季,积极开展“江淮果岭无塑行动”,目的就是让目之所及范围内均无白色垃圾,进一步打响绿色农产品和平岗鲜桃国家地理标志品牌,逐步形成平岗街道所到之处皆无塑料垃圾的良好人居环境。

    “蓝色”碧水保生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平岗街道严格贯彻落实叶集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史河干渠绿色振兴经济带打造蓝天、碧水交相呼应的生态之美。通过开展“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广泛宣传发动,各村的党员、群众、文明实践志愿者主动当起了巡河员、巡林员,共同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同时,平岗街道全面打造史河干渠沿线观光旅游路线,已对史河干渠沿线环境整治进行了规划,开展了岸线清理、沿河景观节点设计打造,一副花香、果香、羊肉香的“飘香果岭”,水美、岭美、村庄美的“画卷平岗”正在徐徐展开。

    “金色”收获促振兴。在扎实推进“无事”找书记工作中,平岗街道注重让群众不仅得到物质收获,更重要的是获得精神收获。在物质层面上,平岗街道以“无事”找书记为重要平台,主办主题为“品果岭味道 ‘桃’叶集好货”的叶集区2022年第二届电商直播带货大赛决赛暨第四届鲜桃采摘节,仅仅3个小时内,累计成交各类农副产品9676单,销售额达63万。活动现场,辖区群众自发组建了10支队伍参与全民健身舞比赛,各队的舞蹈视频获得网络点击投票数为73870票,访问次数达16万人次,进一步繁荣了基层文化,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切实拉近了干群距离。在精神收获上,平岗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将各项工作与“无事”找书记统筹结合,大力推广“文明积分兑福利”制度,发放“无事找书记”文明积分荣誉本,让文明可以“存储”、可以“增值”,逐步让群众获得精神收获的同时成为文明新风尚的践行者、传播者。(朱敬梅)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81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