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快乐过暑假 安全“不放假”

2022年07月07日 11:00:10 来源: 合肥晚报

  市教育局开展学校传染病防控与食品安全培训

  合肥市黄山路小学暑期防疫不放松

  东风小学开展暑期防溺水主题教育活动

  胜利路小学开展暑期防溺水讲座活动

  为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与防范危险能力,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市教育局近期连续发布《致全市广大中小学、幼儿园家长的一封信》及安全防护小贴士,从疫情防控及暑期安全等各个方面对学生及家长发出提示。

  疫情防控弦不松

  前不久,市教育局专门举办了2022年度学校传染病防控培训。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刘振武,就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目标、原则、职责、应急组织体系、保障等进行了详细而又全面精彩的讲解。

  面对今年这场持续反复的疫情,市教育局提醒,学生及家长,要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坚持依法防控,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保持良好心态,科学防控,理性应对,营造齐心抗疫的氛围。同时,学生和家长要及时了解最新疫情通报,按照市政府的部署,注意避开高温时刻,积极参加核酸检测。

  学生及共同生活人员非必要不前往国(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发生本土疫情地区。

  班主任对学生建立“一人一档”信息台账(包含身体状况、行程状态、家人情况等相关内容)。班主任通过告家长书、QQ家长群等途径及时告知学生暑期居家疫情防控要求和最新版中高风险地区等相关信息,务必做到所有学生的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市教育局提醒家长务必如实提供信息,配合工作。

  此外,学生还要做到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外出戴好口罩、勤洗手消毒,不到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封闭场所,做到不聚集、不扎堆。加强个人防护,保持规律作息,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合理膳食,增强免疫力。同时,学生家庭里还要储备一些家庭常用防疫物品,如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

  暑期安全系心间

  饮食安全教育。暑期天气炎热,食物放置时间长易变质,餐桌上一定要准备新鲜、卫生的食品;若发现孩子误服霉变食物,不管是否出现中毒症状,首先要设法使其将胃内毒物呕吐出来,再饮一些凉开水,以稀释体内的毒物,然后立即就医。很多孩子夏季贪凉,食用过多冷饮引发肠胃疾病。家长需加强饮食安全防范意识,让孩子少吃冷饮适量补水,过一个健康快乐的暑假。

  室内厨房安全教育。不要让孩子独自在厨房中逗留,以免被热水或热油烫伤;不随便玩火;爱护消防设施,发现火情及时报警或呼救,处于火场时要用湿毛巾等蒙住脸。用电安全。学生要尽量避免接近带电物体。家长最好在插座上套上专用的塑料罩,或使用防触电插座。阳台、窗台安全。家长应注意在窗户边不要摆放可攀爬的桌椅等家具,窗户上要安装护栏,并要求孩子不钻爬、不攀高。尖锐器具安全。不随便玩剪刀、菜刀、有凸起的器具,以免划伤自己。浴室安全。浴室内摆放的护肤品、洗漱用品要防止被孩子误食误用;家有浴缸要避免发生溺水事故;马桶用完盖上盖子,避免幼儿跌入;水龙头热水温度不要超过45℃,以免烫伤。此外,孩子不要在家中照明设备不充足的情况下干任何事情。夏季是雷暴雨天气多发季节,孩子独自在家时,家长一定要告知其在打雷时关掉电视,放下手机,避免雷击。

  交通安全教育。暑假前,在市教育局的倡导下,许多中小学邀请交警进校园,专门给孩子们开展交通安全讲座。假期是出行高峰季,家长带孩子出门时也可以沿路为孩子介绍各种基本的交通安全知识,并身体力行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孩子在车内不把头或手伸出窗外,以免发生意外。孩子过马路要先左右看,走人行横道,靠右行走,不横穿马路。

  游泳安全需谨记

  防溺水安全教育。暑假是中小学生溺水事故高发期。如何避免溺水事故发生?如何判断有人溺水?一旦不幸溺水,又该如何正确自救?前不久,市教育局专门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预防溺水的措施,

  重点做到“六不”:

  1.不私自下水游泳;2.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3.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4.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5.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6.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想游泳时,最好是到室内正规的游泳馆,并有成人陪同。

  溺水自救有方法

  1.切勿慌乱,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2.放松全身,让身体漂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3.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4.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如果发现有别的小朋友溺水,应赶快打110或去请大人来营救,不可盲目施救。韦学华 万毅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小暑蝉鸣荷香浓

    小暑蝉鸣荷香浓

  • 新华全媒+|安徽泗县、灵璧抗疫一线探访

    新华全媒+|安徽泗县、灵璧抗疫一线探访

  • 卫星记录种粮大户的丰收美景

    卫星记录种粮大户的丰收美景

  • 安徽疫情直击:“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

    安徽疫情直击:“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

  • 新华全媒+丨安徽泗县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

    新华全媒+丨安徽泗县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

  • 台风“暹芭”影响 安徽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台风“暹芭”影响 安徽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0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