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滁州:爱心午餐温暖困难群众

2022年07月07日 08:07:13 来源: 安徽日报

    7月4日11时,滁州市琅琊区扬子街道菱溪社区的低保户、五保户、特殊困难群众陆续来到位于翡翠庄园小区门前的“菱溪大食堂”,品尝社区提供的免费午餐。当天,菱溪社区为困难群众开办的助餐点正式投入运营。今后,社区在册的低保户、五保户、特殊困难群众每天都可以在此获得一份免费午餐。

    第一个赶到的是社区居民陈敏。她自小残疾,没有劳动能力;丈夫腿部残疾,女儿在上学。记者看到,在刷卡确认个人信息后,陈敏前住打菜点打菜。“请来一份狮子头、一份土豆烧小鸡、两份饭,还有蔬菜,帮我打下包,孩子在家等着吃呢。谢谢。”打好包,陈敏匆忙往家赶。

    11点半,“菱溪大食堂”爱心助餐点已经聚集了20多位前来就餐的居民。

    “我们社区低保、五保、特殊困难群众普遍缺乏劳动能力。如果以每餐补助3元至5元的方式,他们可能还是舍不得来食堂吃。所以,我们决定每天午餐费用由社区全部承担,让他们吃得好,真正得到实惠。”菱溪社区党委书记刘伟告诉记者。

    为解决免费午餐的资金来源,菱溪社区将助餐点“菱溪大食堂”委托给租赁社居委空闲场地的一家餐饮企业承办,运营费用从房租抵扣。经测算,社区25户共32名困难群众,每人每顿午餐按15元标准,一年大约需要17万元。

    “扣除上面的费用,房租收入还有10多万元盈余,我们会根据社区居民需求及大食堂经营情况,逐步扩大受益群众范围,让社区经营所得全部用于辖区群众。”刘伟说。

    “社区想着我们,提供这么美味的午餐,还不要花一分钱,过去我们想都不敢想啊!”五保户李如龙告诉记者。

    “师傅,张银雷家的三份饭菜打包好了没有?我得赶快送去。对了,哪一份菜里没有糖?”社区党员志愿者刘康莉一路小跑来到吧台,确认饭菜已经分好后,拎着饭菜迅速走出大门,骑上电动车就向张银雷家赶去。原来,社区居民张银雷的糖尿病并发症导致眼睛失明,不能吃甜食,社区干部在配餐时作了特别安排。

    “社区开展这么暖民心的工作,我们非常感动,也非常支持。我们一定努力用最新鲜的食材、最优质的服务、最可口的饭菜来服务好辖区困难群众,让他们吃得放心、吃得满意。”负责运营“菱溪大食堂”的滁州恒枫悦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路恒对记者说。(记者 罗宝 通讯员 余雷)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81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