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铜陵第二中学深入推进“双减”服务落实生效

2022年07月05日 16:59:40 来源: 铜陵市委宣传部

   作为首届“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全国第三批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铜陵市二中信守“脚踏实地,行胜于言”的校训,努力探索把“全面发展,体艺见长”办学目标化为生动的教育实践。

  铜陵市二中从学校的育人理念和办学特色出发,着眼于孩子的终身发展、可持续发展,加强整体规划,用心用情做好课后服务工作,坚实推进学校特色发展。

  国家“双减”政策出台后,铜陵市二中闻令而动,先后公布和出台了《落实双减 开展“5+2”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家庭作业公示制度》《课外读物进校园审核制度》《铜陵市第二中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及数据上报工作实施方案》等多项“双减”工作相关的管理规章制度。

  学校还专门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校长牵头,其他领导和学校各处室成员、年级组、教研组以及一线教师队伍中的骨干构成的减负工作组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领导小组。多层次组织召开减负增效工作实施研讨专题会议,重点探讨研究如何借助先进信息技术辅助作业设计,如何平衡学生应试能力培养与综合素养提升的关系,如何创新管理并妥善解决“双减”背景下教师“减负瘦身”和奖励激励等问题,出台课后服务工作方案,学校结合校情“一校一策”制订具体实施方案,统筹好作业完成和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用好每天的“两小时”,实现义务教育学校“5+2”全覆盖,把课后服务纳入学校教育教学体系,实行课程化运作,优化管理模式,为学生减负、为老师减压、为家长排忧,确保素质托管课程优质、高效实施。

  除在教学常规管理上要求教师精心备课,精选作业,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外;学校一方面拓展教育资源,鼓励支持专职教师外出学习考察,提升专业素养;另一方面邀请专家学者开设“二中大讲堂”,举办家校共育交流分享会,广泛动员学生家长、社区志愿者、高校优秀学生、退休教师、文体工作者、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社会各界热心人士,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志愿教育服务,协助辅导各项素质托管课程开展。

  目前,该校课后服务共有四种形式——午餐服务,午托服务,初一年级特色托管和晚自习班。这些举措,突破“课内课后”“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多个层面壁垒,优化了课后服务模式,统筹推进课程教育、家校共育、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积极推进“双减”工作走深走实。(杨益)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卫星记录种粮大户的丰收美景

    卫星记录种粮大户的丰收美景

  • 安徽疫情直击:“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

    安徽疫情直击:“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

  • 新华全媒+丨安徽泗县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

    新华全媒+丨安徽泗县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

  • 台风“暹芭”影响 安徽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台风“暹芭”影响 安徽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 江上荷灯 点亮古镇

    江上荷灯 点亮古镇

  • 日晕奇观现黄山

    日晕奇观现黄山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5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