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荷花次第开 富民产业来

2022年07月04日 18:13:17 来源: 宿松县委宣传部

    “菱叶萦波荷飐风,荷花深处小船通”。时下正值盛夏,宿松县千岭乡姿态万千、风情万种的荷花纷纷盛开,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乡间打卡、赏荷、拍照。

    宿松县千岭乡荷花美景。(罗新成 摄)

    清新脱俗的荷花不仅扮靓了乡村,还铺就了一条致富大道。宿松县千岭乡利用水资源丰富的优势,因地制宜引导村民及企业种植荷花,从赏荷花、收莲子,到荷叶、莲蓬深加工,形成“产、供、销、加工”一条龙,让小荷花变成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荷花绽放乡村美

    在华阳河湖群国家湿地公园,100多亩荷花塘内荷花争相开放,让市民游客一睹“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风光。

    “荷花不仅具有观赏价值,还能带动村民增收,增加再就业。”竹墩村委会主任吴正加介绍,近年来,通过发展荷花产业,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前来观赏,“荷花经济”也为村里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我们每年5月采摘莲蓬,一季下来有2万多元收入,看到许多游客过来欣赏荷花美景,我们也很开心。”村民田果仁笑着说。

    竹墩村三面被大湖环绕,放眼望去,粉花绿叶荷满园的美景随处可见,或含苞待放、或怒放盛开、或娇羞欲语、或形影妩媚,展现出千姿百态的美。风过荷田,花与叶子翩翩起舞,村民穿梭在荷田中忙着采摘已成熟的莲蓬。

    发展旅游促增收

    一池荷塘秀色,一桌农家特色菜,一宿田园小住,再来一份与“荷”有关的土特产——以“荷”为主题的旅游项目促进了村民共同富裕。

    “每次来到竹墩村,呼吸着新鲜空气,看到鱼戏莲叶间,心情很舒畅。”提起竹墩村,县城居民张格高称赞不已,他说,每年荷花季节,他都要过来赏景,品鲜。

    村里有一家渔民餐馆,菜品都是来自湖上,其中包括芡实、莲子、荷包蛋等,生意十分红火,餐馆老板胡前好说,忙的时候,楼上楼下都是客人,莲荷不仅吸引了众多游人来游玩观赏,也给餐饮行业带来了机遇。

    “不止江南可采莲,水乡荷塘别样美”。目前正是荷花盛开季节,许多人周末来到这里,呼吸醉人的荷香,体验水的乐趣,领略农村田园风光。“平时工作特别忙,周末就想去乡村感受下田园风光。”市民李女士说,她喜欢自驾游,现在受疫情影响,不宜出远门,上个周末,开车到竹墩村时发现,这里的荷花十分美丽静谧,“独坐欣赏半天,心情得到了极大的放松。”李女士提议,可以打造一个花卉特色风情小镇,集荷花种植、繁育、衍生品加工、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开发基地,推动特色乡村旅游。

    延展荷莲产业链

    竹墩村已有1800亩蓝莓基地,有几百亩鱼苗繁殖基地,生态农业已经呈现多元化态势,通过发展集荷花种植、荷塘养鱼养鸭于一体的立体荷花产业,可以走出一条“一水两用、一田双收、一举多得”的发展模式。

    “荷塘里刚放了2万尾鱼苗,包括鲢鱼、草鱼等。”在养殖基地,老板胡木华透露,待莲蓬收后还可以在荷塘里养鸭子,用一亩田投入赚三亩的钱。

    据了解,为提高产业附加值,村里正在谋划莲子深加工,由村民入股,成立公司,负责农户的莲蓬收购,收益用于发展村内公益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

    面对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如何提升产业规模化品牌化?

    竹墩村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鼓励企业与村民合作,以签约订单、盘活闲置土地等方式,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荷花经济”产业链,努力打造特色产业,实现农业、旅游双丰收。

    宿松县千岭乡竹墩村荷花美景 (张勇 摄)

    小小荷花正盛开成富裕花、幸福花。荷花产业还带来新的就业岗位,提高了村民收入。“基地采摘、运输等都需要人,在家门口打工有不菲的收入,还能照顾家里的亲人,真是太好了。”村民夏祥德说,引入莲花产业不仅让村民有了固定租金,还切实增加了收入,一年发放的租金和工资就超50万元。

    “我们将紧紧抓住乡村振兴契机,加大优势资源挖掘,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让乡村美起来、火起来,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千岭乡党委副书记胡大潮说道。(司舜)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80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