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马鞍山:强化调度协调 护航项目落地

2022年07月03日 09:13:52 来源: 安徽日报

    “泉峰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一期即将投产,电力负荷缺口约3万千瓦,已协调;格力产业园项目一期220千伏高压杆线迁改需省电力公司支持停电,已解决……”近日,记者在马鞍山市发改委印发的专报中看到,该市所有重点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问题解决进度、项目调度层级、负责单位等信息均记录在册,一目了然。这是该市建立的“重点项目建设‘周通报’”制度,便于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去年以来,马鞍山市创新工作方法,强化调度协调机制,紧盯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目标,重点以项目支撑为抓手,强化要素配置,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招大引强抓变量。马鞍山市整合驻外联络处、县区园区和部门招商力量,组建十大新兴产业专班,建立“赛马”机制,每月通报载体“一把手”外出招商情况,每季度实地考核并排名,打出“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商协会招商”组合拳。截至目前,今年马鞍山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25个,其中20亿元以上21个、50亿元以上6个、100亿元以上2个。

    “项目落地慢怎么办、项目建设过程遇到困难如何解决、项目建成后如何加快推动达产上规……为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建立了全市重点项目综合调度机制。”马鞍山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何澍介绍说。

    马鞍山市建立四级统筹调度机制,实行分级调度与11个专业领域调度、22个工作专班调度相结合,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综合运用现场调度、会议调度、专项调度、信息平台调度等方式,全力以赴解难题,推进项目落地落实、快投快建、达产达效。针对2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该市党政班子成员领衔推进,市委书记、市长坚持每周调度,按月通报、按季考核县区园区,激励前三名,约谈后三名。

    同时,该市借鉴先进经验,建立“七未”项目全过程闭环管理机制。通过多种方式,分类整理出“洽谈未签约、签约未开工、开工未竣工、在建未入库、竣工未投产、投产未上规、上规未达产”等“七未”项目清单,以“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跟踪项目建设每个环节,梳理困难和问题,分类施策、协调各单位,提出解决方案和办理时限,跟踪、通报调度进展。并通过建立会商协调机制,统筹要素保障,提速提效项目建设。

    “当涂县粤美智能小家电项目建设标准化厂房和办公楼,需使用市级用地指标93.44亩,使用市级补充耕地指标84.15亩,需要予以协调解决。”6月25日,在马鞍山市每周六定期召开的“七未项目会商协调推进会议”上,当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小祥道出当涂县粤美智能小家电项目建设停滞的原因。“当涂经开区在开发园区综合考核中位列全省前30名,建议当涂县优先使用150亩省级奖励指标保障项目用地指标。对使用自有补充耕地的不足部分,申请使用市级补充耕地指标。”马鞍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用途管制科科长吴波当场给出了解决方案,并表示全力提供要素保障。

    为破解要素瓶颈,该市在全省率先实施亩均效益评价的基础上,又创新开展了铸造产能综合评价和单位能耗产出效益综合评价。对349家铸造企业进行评价,倒逼落后企业退出,腾出产能有偿调剂。目前签订退出协议101家,退出产能120万吨;对钢铁、化工等6大行业和91家能耗大户企业进行评价,首批倒逼7家企业转型退出,腾出9万吨标煤。

    马鞍山市委主要领导表示,下一步,该市将拉高标杆,苦干实干,争先创优,全力争做“三高地、两先锋”,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应有贡献。(记者 贾克帅)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799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