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桐城: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06月30日 17:41:03 来源: 桐城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桐城市扎实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统筹推进乡风文明塑造、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群众守信用信意识进一步加强,产业发展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展,乡村振兴新动能源源不断。

    文化搭桥,乡风文明有所依

    “党建引领信用村,干部群众都欢迎。全市上下共行动,信用村户来评定。信用等级有排名,个人集体都光荣……”近期,该市大关镇发布的一则《鼓书说唱:为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叫好》视频被广大网友转发、热议,地道的方言小调与党建引领信用村主题相融合,让诚信文化迸发出新活力。

    “现在全市都在宣传党建引领信用村政策,我们大力支持,守规矩讲文明,教育子女诚实守信,感觉村里的风气都变好了。”大关镇旵冲村3A级信用户梅申学说道。

    该市以信用评定为契机,依托本地特色文化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文明诚信新风尚。精心制作黄梅小调、鼓书说唱短视频为信用建设宣传造势;深入挖掘本土“裁襟励子”诚信故事,倡树好家风;开展“榜样宣讲”,发挥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示范带头作用,将党建引领信用村的诚信理念传递到千家万户,引导群众守信践诺、向上向善,为乡村振兴强魄铸魂。

    积分管理,基层治理有新招

    走进该市青草镇复兴村信用超市,货架上摆放着各种生活用品,物品上标注着信用分值,陆陆续续有村民前来以分兑物。

    “原来把自家房前屋后打扫干净,参与村里的志愿活动,就能领积分换生活用品,我这手里的洗衣液、香皂就是用积分兑换的,下一次我一定要换更多物品回家。”村民徐礼祥脸上难掩喜悦之情。

    据了解,该村信用超市采用积分兑换制度,积分可通过提升信用等级、践行乡风文明、参与乡村治理等途径获得,以此鼓励村民日常遵守村规民约、参与村庄发展大小事务。

    信用超市是该市开发的信用应用场景之一,近年来,该市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不断创新“信用+”应用场景,让“信用”与村民的权责连通,彰显守信的价值。通过建立村民信用积分和分类管理机制,推出“信用+志愿服务”“信用+接诉议事”“信用+乡风文明”等积分获取激励措施,激发村民参加志愿服务、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热情;各村设立积分超市,引进积分兑换系统,让村民感受到“信用有价、守信有益”的生活体验;不断扩展信用积分使用场景,聚焦民生实惠,在乘坐城乡公交、借阅图书、健康体检等福利清单创建方面积极探索。以小积分推动基层微治理,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信用推动、群众参与的基层治理新路子。

    信贷助力,产业发展有“钱”景

    在该市黄甲镇葛湾村云里山间茶厂内,村民姜友本正在调试新购入的炒茶设备,此次设备的更新,将大大提高茶厂效能,为茶农带来更多收益。

    “今年因气候影响,茶叶减产严重,收入下降,机器需要更新换代,生产也需要资金进行周转,一时真拿不出这么多钱来。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申请了这个信用贷,出乎意料的是贷款一下子就下来了,而且利息低,这可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姜友本激动地说。

    “我们通过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对A级以上信用户、新型经营主体进行了全面摸排,不需抵押,不需担保,通过信息变信用,信用变信贷,为乡村产业发展引入金融活水。”葛湾村党总支书记吴成立说道。

    今年来,该市以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为契机,促进金融要素向农村地区倾斜聚集,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组建乡村产业发展服务团,建立定期走访联系村组、重点走访联系产业、普遍走访联系农户的“三访三联”机制,了解农户信贷需求。开发金农农e贷、金农商e贷、“兴存贷”“创业贷”等21款全流程线上信用金融产品,信用户、信用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信用村最高可获得3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的信用贷款额度及利率优惠。截至6月1日,桐城市累计授信25.05亿元,用信9.62亿元,有效解决农村产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胡圣环)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飞阅”中国】引江济淮展雄姿

    【“飞阅”中国】引江济淮展雄姿

  • 汛期如何做好健康防护?这些知识点须掌握

    汛期如何做好健康防护?这些知识点须掌握

  • 田田新荷开 花香迎客来

    田田新荷开 花香迎客来

  • 【“飞阅”中国】安徽全椒:稻虾田里插秧忙

    【“飞阅”中国】安徽全椒:稻虾田里插秧忙

  • 生态湿地别样美

    生态湿地别样美

  • 安徽黄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安徽黄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792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