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六安市叶集区:环境再提升 绿“叶”再扮靓

2022年06月30日 17:15:46 来源: 六安市委宣传部

    近日,叶集区正在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该区打出了以清洁卫生、环境治理、美化绿化、健康防疫为重点的人居环境整治“组合拳”,广袤乡村正在随着人居环境整治实现华丽蝶变,勾勒出了一幅幅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动图景。

    环境美,人心齐。只有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乡村振兴才有坚实的基础。今年以来,叶集区坚持从自身实际出发,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了环境美,带动了乡村美、产业旺,激发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把人居环境整治纳入乡村振兴擂台赛范围,激发村社加大人居环境清洁整治力度,不断完善村庄管护长效机制,着力培养农民环境美化和健康意识,推动全区人居环境持续向好发展。茶棚村党支部书记李起家说,“通过乡村擂台赛,我们村支两委全力以赴,比先进,学先进,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群众也从开始的‘被动’转变为‘主动’,越来越多的群众理解党和政府的初衷了,积极支持配合环境整治工作,看到自己村庄的越来越美,群众的幸福感、自豪感明显增强,也带动了其他工作顺利推进。”

    环境美,百业旺。人居环境美了“面子”,也让村民借环境美,实实在在富了“里子”,在叶集区的挂面村叶南村,党员干部们正在对路边空地进行清理绿化,干净整洁的主村道,精美靓丽的墙体画、绿地草坪,垃圾分类有序。在孙岗乡棠店村易地搬迁小区旁,一块块绿油油的菜地让人眼前一亮,这就是棠店村共享爱心小菜园。为加强美化绿化,增加乡村魅力,该村利用村部附近空闲地,租用群众的承包地,发展村旅游经济,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目前开发共享小菜园130块,已被城区众多市民争相认领。

    环境美,文化兴。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叶集区不断改善提升文化基础设施,为参加文化体育健身的村民提供便利条件,真正让村民的文化生活美起来。该区以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组建志愿服务队,经常性开展移风易俗、倡导垃圾分类、弘扬社会新风尚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专门录制了人居环境“三字经”,积极宣传引导群众摈弃陈规陋习、崇尚文明新风、做新时代市民。通过文化惠民工程,开展“送戏进村”“广场舞比赛”“文艺演出”“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引领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双发展。

    目前,在叶集这个年轻的新区里,城市建设和乡村环境日新月异,人居环境水平的再提升也鼓舞了人们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创造了良好的营商外部环境,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注入新的活力,绿色发展的叶集更加靓丽。(刘家斌)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79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