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首款徽菜主题数字藏品

2022年06月30日 17:16:09 来源: 黄山旅游

    6月27日,2022徽菜“数字藏品”发布会在黄山市发布举行,黄山市商务局、饿了么、黄山旅游旗下安徽途马科技有限公司和黄山徽商故里文化发展集团共同为饿了么“徽菜美食数字藏品馆”揭牌。徽菜头牌“臭鳜鱼”被制成数字藏品,成为徽菜美食馆的首件发布藏品。

    顺势而为,让美味“此处可藏”

    此次发布的数字美食“安徽臭鳜鱼”是一道徽州传统名菜,也是徽菜的代表之一,代表了徽州人的亲情、质朴与勤俭。其“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的独特味道,以及“Q弹的蒜瓣肉”深受众多食客的喜爱。

    为更好地提高徽菜影响力,黄山旅游旗下安徽途马科技、徽商故里集团积极与饿了么对接,基于徽菜文化,借助数字化手段、区块链技术推出臭鳜鱼数字藏品,用新的玩法增强客户黏性,以新的表达提升徽菜“传播力”,让传统徽菜“更年轻”“更有创意”,助力弘扬徽菜文化,打响徽菜美食品牌,引领徽菜产业数字化升级,此次活动,也是积极响应“新徽菜名徽厨”行动的具体实践和举措。

    据饿了么数字藏品项目负责人介绍,徽菜是饿了么美味珍藏馆项目的第三站。借助数字藏品,让当地人拥有更多归属感的同时,也能更好地助力当地美食走向全国甚至全世界。

    限量10000份,全国徽商故里皆可“打卡”

    “徽商故里作为黄山旅游旗下徽菜餐饮连锁品牌。如今,随着徽商故里在北京、天津、山东、浙江的不断拓展,臭鳜鱼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和喜爱。此次我们也希望通过数字藏品这样的新玩法,让臭鳜鱼突破时空界限,走入更多年轻人的世界。”徽商故里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本次活动发布10000份“安徽臭鳜鱼”数字藏品,用户可在6月28日0点起,在饿了么平台上下单打卡徽州毛豆腐、胡适一品锅、徽州刀板香、徽州葛粉圆子、蟹壳黄烧饼这五道经典徽菜,或者前往徽商故里全国各门店“打卡”这些美食并拍摄照片上传至饿了么平台,便可获得“安徽臭鳜鱼”数字藏品抢兑资格。用户可在7月4日、7月11日、7月18日早上10:00进行抢兑收藏。与其他数字藏品不同的是,本次发布的徽菜数字藏品将由用户免费收藏,且不可交易,每份藏品具有唯一编号可追溯的区块链证书,仅限于美食文化爱好者收藏鉴赏之用。

    具体参与方式如下:

    (1) 用户访问活动页面,进入美食藏馆,选择需要解锁的美食图鉴,通过“发现美食、拍照识别、好友助力、下单”4种方式解锁图鉴。

    (2) 解锁所选藏馆内的所有美食图鉴,并完成实名认证的用户,可在指定时间限量抢兑该藏馆下的数字美食藏品。获得数字藏品的用户,可在“我的展馆”中查看。

    乘势而上,争当“新玩法”探路者

    “黄山旅游”作为“中国旅游第一股”,近年来,通过不断构建强大的数字化产业生态、本地化的数字化平台、数字化管理体系、数字化新媒体宣传矩阵等方式不断加速在数字化方面的探索实践。

    2021年,黄山旅游与与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合资成立安徽途马科技公司,并嫁接阿里、蚂蚁旗下所有的产业生态圈资源,积极探索以IP构建为核心的“科技+自然+文化”的新文创模式,在国内同行业率先发布了系列NFT数字藏品。去年年底,途马科技联合蚂蚁集团发布黄山首款数字文创纪念门票,为全国景区首款;3月24日,途马科技联合支付宝鲸探平台共同推出首批黄山风景区春日主题3D数字藏品《迎天下·迎客松春》和《非遗·金陵金箔迎客松》,短短5秒内,两款共16000份数字藏品便已售罄。据统计,现已累计发行5款共计5万份数字藏品。

    未来,黄山旅游还将积极探索数字藏品与用户的多元化、深入的互动方式,增加数字藏品的文化内涵,将黄山旅游资源及徽州美食文化融入进来,以提高用户的参与感和感知度,用“新玩法”和年轻人产生更多共鸣。(王超 程秋萍)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飞阅”中国】引江济淮展雄姿

    【“飞阅”中国】引江济淮展雄姿

  • 汛期如何做好健康防护?这些知识点须掌握

    汛期如何做好健康防护?这些知识点须掌握

  • 田田新荷开 花香迎客来

    田田新荷开 花香迎客来

  • 【“飞阅”中国】安徽全椒:稻虾田里插秧忙

    【“飞阅”中国】安徽全椒:稻虾田里插秧忙

  • 生态湿地别样美

    生态湿地别样美

  • 安徽黄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安徽黄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790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