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桐城:森林城镇 培育亿元林产业

2022年06月30日 10:16:06 来源: 安徽日报

    连日来,桐城市青草镇永庆村400亩红叶李的风景林热闹非凡,众多游客前来采摘、打卡。“我经常来这采摘,这里的李子又大又甜,我特意带孙女来体验。”游客叶荣梅说。

    “红叶李种植后3年至4年进入结果期,每年6月中下旬成熟。最近,每天来采摘的游客非常多。”承包该片山场的桐城市富美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文清说。

    永庆村党总支书记葛国柱介绍,该村位于丘陵地区,拥有林地4000多亩,分布着自然生长的马尾松,密度大,产量低。如何盘活这些资源,让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成了林农的心头盼。

    近年来,永庆村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强林地流转,将12个村民组的3600余亩林地流转给香山园林、天勤园林、永椿园林、富美达农业发展公司4家林业企业经营。“引进的4家园林公司都是实力雄厚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他们对3600余亩林地的低产林进行更新改造,种植油茶、薄壳山核桃等油料树种,套种桂花、香樟、紫薇、红叶李等景观绿化苗木。”葛国柱介绍。

    如今,放眼望去,永庆村大小山头都是各种各样的绿化苗木,油茶、薄壳山核桃生机盎然。村民不仅每年能拿到林地租金,还可在这些园林公司实现就近就业。2021年永庆村仅林地租金收入就达40.2万元,村民在各家园林公司的务工总收入达125万元,其中脱贫户务工收入8万余元。

    “我在富美达公司打工,主要从事栽树、除草等工作,一年有六七万元的收入。公司每年还要付给我400元的林地租金,比在外面打工好多了。”今年54岁的村民刘平生说, “现在,别的村都羡慕我们永庆村,不走一步泥巴路,出门就是公园。村里许多外出打工的人都要回来创业。”

    “最大限度地盘活林地资源,美化了家园,增加了村民收入,村集体经济也得到了长足发展。连续5年集体经济收入均超百万元。”葛国柱表示。

    如今,茶叶、山核桃、香菇、绿化苗木等已成为青草镇支柱产业,该镇林业产业收入超亿元,荣获“安徽省森林城镇”称号。据介绍,为了拓展林业增值空间,青草镇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林下培育绿化苗3500亩,林下培育花椒1200亩,林下养鸡、养羊、养牛已成规模,“油茶+茶叶”的模式已为山区林农普遍接受,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记者 汤超 通讯员 黄健生)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790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