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履职“轻骑兵” 监督促发展

2022年06月30日 08:43:14 来源: 安徽日报

    日前,记者来到阜阳市实验中学,校园里正在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延时服务,打篮球、练滑轮、演奏乐器、下象棋……每个学生都兴致勃勃。“我们充分利用教室、操场等,在课后辅导时间开设了20余种艺体社团活动。市政协民主监督小组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好建议。”阜阳市实验中学校长范文满说。

    阜阳市政协为民办实事民主监督小组将完善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实机制,作为今年重要工作内容,不定期深入学校开展监督调研。“有些学生家长担心作业数量减少影响教学质量,提出学校和老师能否加大教研力度,提高作业质量”“艺体手工类教师短缺,建议调整高校专业设置,加大培养力度;同时,支持学校艺体手工类既有教师,通过传帮带培养学科类教师”……阜阳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为民办实事民主监督小组组长刘运豹告诉记者,目前,该小组已开展3次民主监督活动、召开3次座谈会,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10条,解决实际具体问题10个。

    据了解,阜阳市政协早在2018年便设立了民主监督小组。今年,阜阳市政协根据省委“一改两为”要求和省政协“一改两为”专题民主监督行动安排,把民主监督小组工作的重心聚焦到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上来,调整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为民办实事、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转作风提效能等4个民主监督小组,每个小组成员扩充到7人至10人,充分发挥委员的“专业化”优势和“前瞻者”作用。

    今年以来,各民主监督小组如同一支支“轻骑兵”,充分发挥机动灵活优势,加大监督频次,延伸监督触角,先后开展调研、视察活动12次,召开对接会、座谈会15次。其中,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小组通过问卷调查、电话问询、上门沟通等方式,了解企业发展的问题,并协助解决;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小组紧盯公园游园适老化改造,常态化开展视察活动;转作风提效能小组经常下沉企业和基层一线进行检查、督导,助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和基层站所队工作作风转变……

    “我们以民主监督小组为主抓手,以其他民主监督活动为补充,助推‘一改两为’落实落细,助力改革发展,以监督成果检验履职成效。”阜阳市政协主席李志伟说。(记者 朱茜)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汛期如何做好健康防护?这些知识点须掌握

    汛期如何做好健康防护?这些知识点须掌握

  • 田田新荷开 花香迎客来

    田田新荷开 花香迎客来

  • 【“飞阅”中国】安徽全椒:稻虾田里插秧忙

    【“飞阅”中国】安徽全椒:稻虾田里插秧忙

  • 生态湿地别样美

    生态湿地别样美

  • 安徽黄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安徽黄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 【“飞阅”中国】补秧耘田 景美如画

    【“飞阅”中国】补秧耘田 景美如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78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