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马鞍山:智能化食堂缓解老人就餐难

2022年06月29日 08:22:00 来源: 安徽日报

    近日,记者在马鞍山市雨山区花园社区的翡翠园助餐中心看到,临近中午,不少老人手持饭卡准备就餐。

    “这里的饭菜价格不高,口感还好,适合老年人口味。”独居老人储荷花经常来翡翠园助餐中心就餐,“三菜一汤,刷卡仅需10块钱,环境和服务都好!”

    马鞍山市探索实施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工程,全面推行惠民助餐。该市盘活社区闲置用房,利用现有养老设施,就近设置老年人助餐服务设施,采取“中心厨房+集中配送+社区就餐+送餐入户”模式,解决老年人“吃什么”“怎么吃”的难题。目前,全市已建成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设施80个。

    在传统助餐服务基础上,马鞍山市推广智慧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为老年助餐服务插上智能化“翅膀”。

    “我们通过大数据平台上传助餐中心信息,每到周末在公众号更新下周菜单,居民只要通过手机就可以查看,并且可以预约订餐。”翡翠园助餐中心运营主体——安徽众拓智慧养老产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季亮亮说,公司“众拓智慧养老”微信公众号上的每周菜单已经精确到每天的大荤、小荤、蔬菜、主食、汤品。

    平台开通了电话、微信、小程序等多种订餐和建议渠道,还支持“私人定制”功能,老年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定制小碗菜、时令火锅以及面条、水饺、馄饨等特色面点。此外,平台还提供助娱、助洁、助浴、助行、助医、生活料理等养老服务。

    马鞍山市近日发布的《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提出,支持通过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助餐服务,引导老年助餐服务机构每周更新助餐食谱,支持有条件的助餐服务机构提供老年营养餐;支持建设区域性老年助餐中央厨房;支持社会力量参与送餐服务。到2022年底,全市城市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将不少于180个,农村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85个,引导市场主体参与助餐服务,助餐服务供给能力满足不少于15万老年人的就餐服务需求。(记者 贾克帅 本报通讯员 张令琪)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田田新荷开 花香迎客来

    田田新荷开 花香迎客来

  • 【“飞阅”中国】安徽全椒:稻虾田里插秧忙

    【“飞阅”中国】安徽全椒:稻虾田里插秧忙

  • 生态湿地别样美

    生态湿地别样美

  • 安徽黄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安徽黄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 【“飞阅”中国】补秧耘田 景美如画

    【“飞阅”中国】补秧耘田 景美如画

  • 合肥: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合肥: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5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