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六安:科技支农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6月27日 16:53:05 来源: 新华网

    622日,在大别山革命老区金寨县来了一群特殊的志愿者,他们是安徽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的“倾筑”服务团,在油坊乡“六安茶谷”的田间地头,开展科技支农志愿服务活动。

    据悉,安徽理工大学“倾筑”服务团是国家级社会实践团队,成立于201512月,致力于开展美丽乡村规划、科技支农、资源利用与保护等公益志愿服务项目,围绕该项目,团队成员已经申请国际发明专利2项,中国发明专利6项,SCI检索论文5篇。

    此次服务团成员走进田间地头,充分发挥科研工作的专业优势,解决建筑固废行业再生微粉活性较低,与水泥的胶凝能力较弱,难以满足水泥矿物掺合料的使用要求等难题。“倾筑”团队此前从“茶壶中茶渍难以被洗去”这一生活现象中获得灵感,提出使用茶叶“边角料”中的有机成分治理建筑固废,对其中的再生骨料和再生微粉进行提质,服务于建筑行业,实现以“废”治“废”和资源循环化利用,促进建筑行业的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在科技服务茶农中,助力绿色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范柏文)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780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