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全省前列!知识产权赋能蜀山高质量发展

2022年06月27日 14:56:59 来源: 蜀山区委宣传部

    科技创新是蜀山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知识产权则是科技创新背后的重要“密码”。在“十四五”期间,合肥市蜀山区深入实施“全域科创”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大力培育科技创新主体,并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抓手之一,为企业发展厚植创新土壤。

    2022年一季度,蜀山区专利授权量1598件,位居全省县(市)区排名第三,同比增长29.6%;发明专利授权量260件,同比增长15.6%;有效发明专利量4906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46.85件。截至2022年一季度,全区累计商标有效注册量54004件,位居全省县(市)区排名第一。

    服务“全链条”,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

    2021年底,中国(合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投入运营,相关专利预审授权周期大大缩短,这有效激发了创新主体活力,提升区域内产业竞争力。

    “我们积极宣传动员高科企业在中国(合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备案登记,这样递交的发明专利申请审查周期可从原先的18个月缩短至6个月。”蜀山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负责人介绍,这大大促进了该区挖掘、培育重点领域企业高价值的发明专利,推动蜀山区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也为走好“全域科创”之路保驾护航。据统计,蜀山区目前已有31家单位登记备案,今年第一季度全区专利授权量1598件,同比增长29.6%。

    据悉,为鼓励创新主体发明创造,激发知识产权创新活力,蜀山区于2021年8月专门出台了《蜀山区支持科技创新十条政策措施》,从创新、培育、保护实行“全链条”式服务,激励企业科技创新。

    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有发展潜力的专利技术正在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为蜀山区产业升级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今年4月,中国专利奖评审办公室发布《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公示》,坐落在蜀山区的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和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分别一项专利荣获金奖项目,这是蜀山区首次斩获中国专利金奖项目,实现了零的突破,按照相关政策,该区将分别给予两家单位30万元奖金。

    截至目前,蜀山区共有中国专利金奖2件、中国专利银奖1件、中国专利优秀奖3件;安徽省专利金奖1件、省专利银奖1件、省专利优秀奖13件。

    “老乡鸡”“卡旺卡”……近年来,蜀山区也培育出不少本土企业商标品牌在全省乃至全国享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与知识产权保护密不可分。”蜀山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铁拳”专项执法活动,严厉打击侵权假冒、非正常专利申请、恶意商标注册等违法犯罪行为,同时集中治理网上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

    “知产”引“资产”,专利落地“生金”

    “蜀山区设立了知识产权(专利权和商标权)质押贷款引导资金,支持企业以知识产权(专利权和商标权)质押贷款方式融资,对贷款额不足500万元并按期归还的企业,按其贷款利息和知识产权评估费总额的50%给予一次性补贴,单个企业补贴最高可获补贴50万元。”蜀山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通过搭建“政银企”沟通协作平台,已为两家企业成功融资了1700万资金。

    下一步,蜀山区将继续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助“科创强区”建设行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持续完善知识产权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统筹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标准保护、高效益运用、高品质服务,围绕产城融合示范区、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天鹅湖文化商务区建设,积极打造蜀山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和运营枢纽。(张慧 陶雯雯 詹伟伟)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飞阅”中国】安徽全椒:稻虾田里插秧忙

    【“飞阅”中国】安徽全椒:稻虾田里插秧忙

  • 生态湿地别样美

    生态湿地别样美

  • 安徽黄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安徽黄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 【“飞阅”中国】补秧耘田 景美如画

    【“飞阅”中国】补秧耘田 景美如画

  • 合肥: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合肥: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 夏已至 荷香溢

    夏已至 荷香溢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779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