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城市更新中的肥西青年路:市井深处 才是人世间的烟火气

2022年06月27日 14:57:03 来源: 肥西县委宣传部

    穿越历史沧桑、见证人间繁华。

    一条路的使命,如肥西的青年路。

    有哪个地方,既能触碰流逝岁月的历史痕迹,又能观看日益发展的现代潮流?也许,青年路是每个肥西人心中一致的答案。走过保存数年的杨桂塘菜市场,逛过吵嚷拥挤的圆通商厦,拍过欧风浪漫的金鸣街,每个认真浏览过青年路的人,都在这里找到过生活的故事。

    青年路的烟火气,不再是个虚无的词汇,而是人人眼中看得见的日常:是平凡生活的柴米油盐,是街巷市井的嘈杂喧闹,是夏天路边的一抹绿荫,是冬天手捧的热腾奶茶……

    人世间,最绵长的滋味,惟烟火气。

    如今,在城市更新的步伐中,青年路首当其冲。不久的将来,它必是一条承载着肥西共建成就、展现着肥西历史变迁、代表着肥西人民精神文明风貌的主干道。

    无名的碳灰渣子路,承载一代人的记忆

    1949年,肥西县城上派仅仅是个数百人的小集镇,只有一条老街,叫老中街,1951年,上派河上新建钢筋混凝土大桥一座,合安路由街北穿过,公路两侧逐渐有了饭店、商店、机关,形成县城的主街道,当时叫巢湖路。县政府就在巢湖路的中段。在中街和巢湖路之间,有新华路和青年路两条街道沟通。

    90年代的青年路

    青年路是当时县城两横两纵四条街道之一,却不到200米长的路。到上世纪70年代,青年路还是一条碳灰渣子路,南面还是成片的农田,但仍然是肥西上派镇除了新华街、巢湖路的繁华之路。

    韩荣平1973年的童年记忆,是从父亲所在的县商业局家属院开始的。家门口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道路,四周全部都是农田,一条小河流穿院而过,直奔现在的水晶城地下。后来,经过改道,又流向潭冲河。

    随着越来越多的工厂和单位的入驻,由于生产的需要,小道慢慢被修成一条碳灰渣子路。再后来,没有名字的它,有了正式的大名——青年路,成了肥西上派镇除了新华街、巢湖路的繁华之路。“有卖酱油青菜的盐业蔬菜公司、卖千张酱干的豆浆商店、卖百货日用品的华光商店、卖毛竹水泥的毛竹巷,这都是解放后成立的。毛竹巷的对面就是肥西中学,我上学时必经之路。这些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都逐渐消失了。”

    现年71岁的李长明仔细回忆,很肯定地说直到1988年左右,青年路才建好水泥路面。从部队退伍以后,他被分配在当时的机具厂。从地广人稀到门面迭建,现仍然住在青年路老房子的李长明是个见证人。“那时候,做生意的店很少,但青年路上有学校、幼儿园、原先县政府的后门旧址也在这条路上!改革开放以后,这条路逐渐繁华。周边的房子全都盖起来了,没有一块空地。”

    商厦和菜市,生活气息最浓的开始

    对于青年路的老居民来说,这里买菜方便,早上在老县政府的后门墙,一溜都是从农村进城的菜农,挑着担子就来了;早上去锻炼,路上全是左右隔壁认识的邻居。除了生活便利以外,住在青年路的人们,也享受到了丰富的文化精神生活:建有闲暇时和家人去观看的电影院、经常举办文化活动的肥西文化馆、肥西庐剧团驻扎的小戏院、还有方便全县人民体育锻炼的灯光球场。

    上世纪90年代后,青年路建成了两座肥西县地标性的建筑,圆通商厦和杨桂塘菜市场。

    圆通商厦,货物齐全,每个来此的人,都能在这里找到想要的物品。更多的时候,肥西人只是想来这里逛逛,因为它是肥西潮流的风向标,当时最流行什么这里就有什么。直到现在,圆通仍旧是肥西老居民爱来的地方。

    杨桂塘菜市场,生活气息最浓的地方。每天早上6点就开始热闹起来,商贩的吆喝声带着肥西独特的方言味道,普通却接地气。不只是住在青年路的居民,作为肥西当时最大的菜市场,很多住得远的人们,也在早市的喧嚣中算计着一日三餐,时间宽裕的大爷大妈们拎着篮子、拉着车来这里,与熟人聊着家长里短,与菜贩讨价还价。新鲜的果蔬,丰富的货品,凌晨4点便起来忙碌的菜贩,这里的一人一物都带着浓郁的烟火气,在平凡琐碎中展现着城市的活力与亲和力。

    可是随着肥西的快速发展,青年路虽然一直繁华,却跟不上时代的变迁了。原来令人羡慕的自建房,成了老旧房的代表。眼见一座座现代化高楼在周边拔地而起,青年路的人们犯起了愁:每年一到雨水季节,这里就会淹呢?

    无序,让改造迫在眉睫

    早上7点一过,送孩子上学的电动车、着急上班的机动车,把青年路堵得水泄不通。路两旁的门面房也陆续打开了店门,他们一如往常,把店里的商品一股脑地往外面摆放,本不宽敞的路面瞬间就变得更窄……

    改造中的青年路

    在这附近居住四十多年的肥西摄影家协会会长李德荣,见证了路是从一条水沟发展到今天的交通要道,每次对青年路举起手中的相机时,就会又爱又愁:“繁华不假,但是路边的各类电话线、电缆线比比皆是,基础设施老化严重。环境卫生较差,有些小区的污水管道不通畅都排到路面了。有的水果摊、小吃摊就在随便摆放经营、占道堆放杂物、停车现象较多。最关键的是,青年路上的上派学区中心校(原肥西一小和四小合并)将近4000名学生,一到上学放学,学生、家长少说也有五六千人聚集在此,有关部门在此执法维持交通也解决不了问题。”

    可是最近的青年路,李德荣发现了变化:“原先搭建的密如蛛网电线不见了,全部埋入了地下,小区里的污水、雨水管网都在进行修建,占道经营的越来越少,整条路看上去干净清爽了很多。我觉得这次青年路的改造力度还是很大的,为我们附近的居民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而且热闹的场景也未曾消失。现在我的摄影库里,增加了很多漂亮的有关青年路的照片。这里,以后将会成为肥西人气最旺的地方!”

    以微改造的形式,呈现一个有活力的社区

    2021年开始,肥西启动新一轮征迁,驶入了城市更新“快车道”。

    城市更新,是指将城市中已经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社会生活的地区作必要的、有计划的改建活动。不是单纯的旧房推倒重来,而是培育新的城市功能,同时通过更新推动社会公平。不仅是对建筑物等硬件设施进行改造,也是对各种生态环境、文化环境、产业结构、功能业态、社会心理等软环境进行延续与更新,开始逐渐渗透到金融、投资、科技、创新、人文、环境、经济、民生等诸多领域。

    青年路改造效果图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肥西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青年路成为更新的重点。这条2000米的道路,改造立面面积达6.3万平方。与此同时,杨桂塘菜市场、圆通商贸及金鸣街将结合实际分步实施。

    不同于大拆大建,此次改造主要是以微改造的形式,呈现一个年轻化、有活力的社区。据相关设计负责人介绍:会有一些不同的风格进行展现。圆通商贸是比较商业化的国风风格,体现它的商业氛围;金鸣街将承袭原来欧风街调性,进行区域功能的调整;杨桂塘菜市场是新建项目,与学校结合,上部是学校的操场,下面是现代化菜场和停车场。这次按照重点区位建筑、质量较差建筑重点改造,部分功能建筑一般改造,质量较好建筑维持现状,其余建筑立面整治的原则将改造等级分成4类。

    青年路改造效果图

    肥西县三河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肥西县委、县政府在进行改造之前,进行了线上线下征求民意调查问卷,充分尊重肥西人民的根本意愿。“比如,初期有的人建议把圆通商厦拆掉建新的大厦,但有的人认为它是肥西最有人情味烟火味的地方,必须把它保留。意见虽不统一,但多数人都意识到,城市更新会给青年路的繁华带来更好的收益。”

    生活在一个提速飞快的时代,在城市扩张、高楼林立的现实里,还路于民,让适度修复后的青年路回归正常的生活,回归烟火人间,渐渐自我康复,自我强健,这是让它焕发生机的唯一途径。

    日出开闹市,日落话桑麻。如此,让青年路拥有各色人等,让青年路有缤纷的市井生活,让青年路的日常生活画卷演绎成一种风情,这才是它该有的本质。城市的更新,在规划设计与修复的过程中侧重文化元素。保留老建筑的结构和肌理,在这个基础上再慢慢打磨和改造,赋予老建筑新的内涵和体验,吸引“有趣” 的灵魂前来加盟,为老街注入更年轻更鲜活的力量。

    一条青年路,一段肥西老历史,叙说着很多人的故事,那份潜藏在脑海里的市井情怀和烟火气息一刻不曾磨灭。经过岁月的淘洗,时光的冲刷,潮流的驱动,改造的创意,在未来,青年路一定在喧嚣的尘世间,营造一方小众而美丽的风景,让疲惫于快节奏的肥西人民来这里享受一段慢下来的时光。(张亚琴 艾克发 肥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飞阅”中国】安徽全椒:稻虾田里插秧忙

    【“飞阅”中国】安徽全椒:稻虾田里插秧忙

  • 生态湿地别样美

    生态湿地别样美

  • 安徽黄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安徽黄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 【“飞阅”中国】补秧耘田 景美如画

    【“飞阅”中国】补秧耘田 景美如画

  • 合肥: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合肥: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 夏已至 荷香溢

    夏已至 荷香溢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779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