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肥西力推园区转型升级 护航三大战新产业发展

2022年06月24日 16:58:17 来源: 肥西县委宣传部

    一边是土地资源紧缺、优质项目无地可用;一边则是企业土地闲置低效,部分企业“押宝”土地升值或热衷租赁厂房,更无心转型升级……工业用地领域这种现象,在全国各地并不少见,安徽省首个千亿县——肥西县也有类似情况。

    为打破上述发展的“枷锁”,肥西县按照集中连片、集约利用的原则,推进园区转型升级,今年拟腾出4000亩工业用地,为新能源汽车全链条、高端智能制造、大健康“三大战新产业集群”发展护航。

微信图片_202206231551442

    抢抓改革机遇 建立双重机制

    2022年,安徽省全面启动“亩均论英雄”改革,旨在通过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安徽省、合肥市均印发配套措施方案,要求进一步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提高土地利用效益。

    对此,肥西县抢抓改革机遇,积极响应安徽省委省政府、合肥市委市政府的号召,顶格推进园区转型升级攻坚行动。

    肥西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实早在2021年7月,肥西就已经开展园区转型升级相关工作,向存量土地要空间。

    为摸清存量土地“家底”,肥西县先后印发《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实施方案》《肥西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要点》,明确全年12项重点工作措施和9个关键时间节点任务。

    同时,为进一步助推打造三大战新产业集群,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肥西县充分运用改革指挥棒,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在市级要求基础上结合该县实际,逐步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双重机制。

    一方面加快政府投资标准化厂房建设,引导零星分散的工业企业向工业园区集聚,推进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发展。另一方面给予入驻优质项目高额房租补助,通过加大政策奖补力度和覆盖面,引导优质企业积极挖潜“发展空间”,鼓励有潜力企业通过增加投资方式,提升亩均效益。

a664cb53c96441501b50cb96af52509

    创新工作方法 企业积极响应

    肥西经开区是肥西县此次园区转型升级的重点区域之一,总任务达1600亩。

    时间紧,任务重。肥西经开区成立组织、明确分工,专班、专人对接企业。通过外出学习,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依法依规实行“一企一策”处置方式。对接肥西县执法专班,进行现场联合执法,查找企业在安全、环保、建设等领域存在的违法违规情况,规范企业经营行为。

    受疫情影响,肥西经开区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通过电话、视频进行沟通协商,企业负责人实在回不来的,工作人员就赶去外地上门沟通。

    据肥西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自身园区企业情况,肥西经开区提出三种土地处置方式——收回、自我升级和嫁接。

    2022年3月,肥西经开区在摸排中发现辖区内一家企业涉嫌违规建设、转租、逾期竣工等多重问题,便立即对其启动摸底核查工作。经核查,该公司项目用地逾132亩,但其长期将厂房用于租赁,2021年亩均税收仅为1.18万元。

    了解详细情况后,肥西经开区立即主动上门,向企业宣讲肥西园区转型升级工作,耐心解释亩均效益评价政策,认真分析研判合同协议。最终,经过反复磋商,该企业股东同意通过协议完成土地收回。

    肥西经开区一家上市企业负责人王仁(化名)说:“我在企业工作几十年了,‘亩均论英雄’改革是大势所趋。从长远发展来看,这项改革是在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有助于企业提升竞争力,而且各项指标达到后,政府会有多种奖励措施。”

    据了解,该企业入驻时拿地近154亩,因为母公司过去几年一直在为上市做准备,有数十名亩土地一直没投资使用。在被肥西经开区督促后,2022年4月,该公司的母公司一上市,便立刻开始投资建设,前后不到一个月。

    王仁说,新建厂房预计2023年底投产,届时,剩余的土地将全部利用。“现在我们有钱、有精力了,我们将在政府的全力保障和推动下,不断提速项目进程,力求早日投产,早日真正融入肥西三大战新产业的发展大盘中。”

    “园区转型升级的目的不是要清理哪家企业,把土地收回来,而是让土地发挥效益。”肥西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企业一开始是不理解的,通过我们上门沟通,政策宣讲,企业的态度慢慢有了转变。”

902ec9c366d44c1b622fa1747d06bf6

    工作成效显著 园区升级加速

    截至目前,肥西经开区7家企业已成功签订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协议书,共收回国有建设用地近350亩。同时,拟与6家企业签订补充协议,重新约定开竣工时间、投产达产时间、产值和税收标准,督促企业自我升级,进而达到快速达产达效目标。

    未来,肥西经开区将根据园区情况,采取盘活存量和控制增量并举,建立长效动态监管机制,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创新举措,对企业经营和土地使用状况进行常态化管理,促进园区转型升级。

    肥西经开区只是肥西县园区转型升级工作的一个缩影。

    目前,“敢与前者比,敢与快者赛”的肥西,园区转型升级工作已取得亮眼成绩:已完成目标项目23个、超1000亩,占全年目标任务的25.6%;2022年4月,安徽省“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有力、成效明显的县(市、区)拟入选名单公示,肥西县榜中有名。

    下一步,肥西县将聚焦园区转型升级工作,最大限度提升亩均效益,按时保质完成全年园区升级目标任务,护航三大战新产业,为肥西经济发展增强后劲。(张强 陈家乐)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黄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安徽黄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 【“飞阅”中国】补秧耘田 景美如画

    【“飞阅”中国】补秧耘田 景美如画

  • 合肥: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合肥: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 夏已至 荷香溢

    夏已至 荷香溢

  • 【“飞阅”中国】夏日水乡 锦绣江南

    【“飞阅”中国】夏日水乡 锦绣江南

  • 新华全媒+|爸爸,我来当你的“超级英雄”

    新华全媒+|爸爸,我来当你的“超级英雄”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773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