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凌云笔墨韵高华

2022年06月22日 16:12:50 来源: 新华网

凌云笔墨韵高华

  ——记安徽省新安画院执行院长凌华先生

  潭渡灵气

  潭渡是黄宾虹的故乡,也是画家心目中的圣地。

  潭渡村历史悠久、地灵人杰、文风鼎盛,士人骚客层出不穷。这里林木葱郁,景致优美,凌华就出生在这,而凌华的家就在黄宾虹故居旁边。

  凌华的外公张石民也是一位丹青高手。他是汪采白的弟子,而汪采白5岁就师事黄宾虹学古文和绘画,张石民所作的山水构图清新朗畅,笔墨疏简澹雅,气息清新,布景灵警,意境超远。

  凌华从小就喜欢绘画,那时外公已经过世,但家里还保存着许多遗墨,他经常对着外公的遗墨学习、临摹,从中悟出许多绘画的道理。

  毕竟是生长在流淌着浓浓人文气息的潭渡,凌华有幸与黄警吾邻居,很自然的得到黄宾虹侄儿黄警吾的指导。

  虹庐画脉

  成为黄警吾学生后,凌华就有机会进入黄宾虹绘画体系。随着凌华绘画水平的不断提高,黄警吾将他推荐给两个黄宾虹的学生,一个是在安徽的程啸天,一个是在杭州的叶少珊,向他们学习绘画。

  程啸天以青绿山水为主,其画风飘逸潇洒,有“山川浑厚,草木华滋”的韵致。叶少珊是黄宾虹安徽歙县同乡,也是黄宾虹在杭州的关门弟子。叶少珊晚年曾经整理出版《黄宾虹传艺录》。

  在程啸天、叶少珊等人的指点下,凌华笔下的山水、花鸟画作品,从绘画的构图、笔墨技法等方面得到很大的提高,画面灵动有韵,充满气势,带给观者无限的想象空间。

  1983年,黄警吾又将凌华推荐给黄宾虹的另一个学生,他就是美术史论家、画家王伯敏。王伯敏是中国美院教授,出版有《中国绘画通史》《中国美术通史》等著作43本,是20世纪下半叶中国美术史学科研究领域的杰出带头人,曾获得“首届中国美术终身成就奖”。

  王伯敏是凌华学艺道路上最重要的一位老师。从1983年拜师,到恩师2013年去世,凌华追随恩师王伯敏的艺术光芒整整30年,从中学到了王伯敏诗文和绘画的理论与技法。

  虹庐画脉一灯传。在恩师的悉心指导下,他极力阅读东西方美术史,针对不同流派的绘画艺术风格进行不断地实验与思考,同时,还极力关注着中国传统艺论、哲学和文学。从恩师那里获得了博大的美术理论知识储备之后,对绘画艺术,无论是理论水平还是理论素养,眼光还是思维,艺术观还是创作观,凌华都有了非同一般的感悟、改变和提升。

  儒雅品性

  凌华的中国画山水非常注重笔墨,用笔挥洒自如,在空间、色彩、虚实等关系的处理上颇有新意,特别是吸取了王伯敏先生用水的特色,整个画面朦胧氤氲,云烟弥漫,有一种逸趣横生,流畅洒脱感觉。

  凌华以忘机自适的心态投到黄山的创作中去,黄山是他的家山。他师法传统又能突破老观念、老套路,每当自己写生创作时,他以有古有我,乃至有我无古豪气,根植传统,推陈出新。

  王伯敏对凌华的画颇多赞誉,他为凌华题跋有许多的画,其中有:“凌华仁棣学黄宾师画颇得其神,山皴用笔亦甚老辣,可嘉、可嘉”的评语。书法家沈鹏认为:“凌华作画以神走韵,以生动抒情,造物唯写心声者最佳,然凌华之笔墨以厚重古朴者最难得也”。

  (作者:李仲芳,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杭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萧山区美术家协会主席)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