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供电公司:绿色节能降耗 城市清凉度夏

2022年06月18日 11:46:40 来源: 合肥供电公司

    受持续高温影响,6月17日,合肥电网最大负荷达745.7万千瓦;16日全天累计用电量为1.48亿千瓦时,双创今年入夏以来新高。目前,合肥电网整体运行平稳,随着高温持续,电网最大负荷或将持续攀升。

  据预测,今夏合肥电网最大负荷或将历史首次突破900万千瓦大关,对电力保供工作提出较高要求。合肥供电公司全力保障光伏等绿色能源平稳出力,为大型企业、工业园区“量身定制”节能用电方案,号召广大市民节约用电从我做起,全力打造绿色节能降耗城市,护航今夏重点企业和广大市民平稳用电。

  绿电助夏季平稳供电

  “6月17日午间,合肥地区光伏最大出力为113.2万千瓦,约为当日最大负荷的15.18%,接近一个500千伏大型变电站的出力。”在6月17日的电网运行分析会上,合肥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王洪波介绍。

  目前合肥地区光伏并网总容量达2624.16兆瓦,位列全国省会城市首位。电网午高峰时段同时也是光伏出力最大时段,成为城市夏季稳定供电重要“绿色力量”。不过由于光伏的特殊性,晚间高峰时段供电压力仍旧较大。

  入夏以来,合肥供电公司持续做好全市新能源的运行监控,不间断优化电网运行方式,保障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稳定出力;进一步加强与光伏企业的常态联络,工作人员上门协助大型光伏电站做好设备安全检查,助力提升光伏运行可靠率。

  “每年夏季连续高温情况下,我们合肥电网的整体负荷提升的较快,其中空调降温负荷占比最大能接近一半。”据王洪波介绍,在一些大型大型购物中心、写字楼内,如果都使用传统的空调系统,不仅费用高、能源消耗大,同时在夏季用电高峰期间会一定程度加重区域电网负担,不利于整体大电网安全运行要求。

  为此,合肥供电公司积极向包括彩虹液晶和合肥联宝在内等大型用户推广冰蓄冷、水蓄冷空调系统等优秀的综合能源项目,大幅度优化其用能方式;助力全市众多大型楼宇完成智慧用能优化项目,全面提升用能效率。

  这一系列综合能源项目的相继落地,带来了较大的社会效益,与此同时,在夏季用电高峰时段起到了转移高峰负荷、节约电量的作用,实现削峰填谷,实现各区间互为补充备用调度,为夏季整体合肥电网的优化运行提供有利条件。

  错避峰用电 企业降本增效

  “目前设备运行情况较好,建议您这边可以更换低耗能变压器,同时有序引导入驻企业错避峰用电”6月16日,在位于肥西县桃花镇的立恒工业园自管配电房内,肥西工业园供电所客户经理胡金龙协助用户进行设备特巡。

  “立恒工业园区内目前共入驻了包括电商、生产加工等类型企业达149家。随着生产旺季的到来,这里用电量攀升迅速,一个月用电量在19万千瓦时左右,本月以来涨幅接近了10%…”据胡金龙介绍,入夏以来,他所在的肥西工业园供电所通过数字化管理平台,及时掌握辖区1600多家企业的电量增幅、电压波动等情况,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主动服务,定制夏季“一户一案”供电方案。

  在了解到立恒工业园的用电增长较快的情况后,胡金龙第一时间上门协助园区做好电力设备运维,同时将一份“量身定制”的节能方案交给园区负责人手中:“建议您及时更换低耗能变压器,这样节电量将达6%以上;有序引导高耗能企业在午间11点至2点,晚间6至9点的夏季用电高峰期间调整生产班次,充分利用晚间23点至次日8点时段开展生产,这样还能享受更实惠的分时电价。”

  据了解,为确保今夏大负荷期间企业更加平稳生产,合肥供电公司通过合肥市能源大数据平台,掌握全市水、电、气等能源消耗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计算,有针对性配合政府部门制定精细化服务方案,保障今夏重点产业链平稳生产。

  根据不同企业实际,合肥供电公司自今年5月起就提前制定详细的保障方案,指导1100多户定制错避峰措施,协助312家客户进行精细化负荷管理。夏季大负荷期间,电力客户经理将持续为重点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协助做好自管电力设备特巡和隐患消缺,完善夏季高温天气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降低电力设备耗能水平。

  从我做起,共同节约每一度电

  “阿姨,请您夏天将空调设置调高一度,节电将达6%以上;大功率的电热水器等设备不要24小时使用,这样不仅会节约电费,更加安全!”6月15日,在肥西县桃花镇顺和社区,国网合肥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员们向往来居民大力宣传夏季安全节约用电知识。

  持续高温天气情况下,广大市民对于空调、热水器等大功率电器使用频率较高。由于使用习惯等原因,在夏季大负荷期间,部分市民家庭曾经出现长时间超负荷而引起的开关跳闸等现象,同时能耗费用支出也有所上升。

  在肥西县顺和家园北区3栋的孙汉庭老人家里,合肥供电公司员工艾士琪和同事进行了一轮全面的家庭安全用电检查,义务更换存在隐患的空气开关。与此同时,他们还进行了一轮负荷实测。

  6月13日至19日是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合肥供电公司积极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员们,进社区、进乡村,面向广大居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宣传夏季安全节约用电知识,倡导全社会共同绿色节能,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共保今夏城市清凉。

  炎炎夏日,面对还将不断攀升的电力负荷,合肥供电公司向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发出节约用电、错峰用电倡议:将空调温度设定在26度以上,配合风扇,尽量减少使用时间;合理使用照明灯具,随手关灯,随手关闭家用电器电源,减少待机状态;尽可能的使用节能产品,提前将冰箱等电器调节至节能状态;晚间用电高峰时段,家庭成员共享一台空调,避免一人一屋使用多台大功率电器,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李岩)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田间插秧忙

    田间插秧忙

  • 无人机巢助力“能源通道”输电线路智能巡检

    无人机巢助力“能源通道”输电线路智能巡检

  • 袁亮:跨越“矿山”“煤海” 降服瓦斯“猛虎”

    袁亮:跨越“矿山”“煤海” 降服瓦斯“猛虎”

  • 安徽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安徽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 安徽黄山:六月荷花别样红

    安徽黄山:六月荷花别样红

  • 这位八旬院士,开启量子之光

    这位八旬院士,开启量子之光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3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