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含山:“老有所学”暖民心

2022年06月17日 17:33:10 来源: 含山县委宣传部

    128所老年大学(学校),老年学员人数17463人,参学率占比21.7%,全国老年教育“五个十工程”十个县市之一……作为只有45万人口的县城,含山县用一连串的数字和荣誉在老年教育的发展征程上写就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早在2017年,在全国老年教育“五个十工程”会议上,含山县就从全国2800多个县市区中脱颖而出,被确定为该工程社区老年教育全覆盖项目县,工作经验向全国推广。

    高位推动,顶层设计“有头有脸”。含山县高度重视老年教育工作,“党政带头、部门支持、人人配合”,为老教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县教育局加强对老年学校教员选聘工作,为县老年教育师资培训设立经费;县民政局积极办好敬老、养老院老年学校,支持老教活动开展;县文旅体局帮助老年学校解决健身器材,全力支持老年教育学习体验中心建设;县财政局对各镇老年教育经费列入预算提出规范要求。

    强基固本,基层建设“有里有面”。县老教委妥善解决镇、村老年学校管理人员、教学、经费等问题,有人管、有人办、有人抓的老教组织机构进一步健全。通过定期培训、定期指导、定期考核和教学课题研讨、观摩教学互学等方式,老年教育工作者队伍不断健全。目前,全县8个镇全部办起老年学校,24个社区、95个行政村、21个敬老院总计办了124所老年学校,办学率达88.6%,所有学校都做到了“有办学场所、有办公设备、有专项经费、有师资队伍”的标准。

    特色引领,教育活动“有声有色”。含山县各级老年大学提倡办学创新,在开设传统课程的基础上,增设短视频制作、英语、时装走秀、金融理财等个性化定制课程。全县各级老年学校组建了132个学习团队,林头镇“翰墨飘香”学习团队受到国家级表彰,环峰镇“拥军爱民”学习团队、“太极”学习团队、林头镇“火车头”学习团队受到省级表彰。同时,含山县老年教育的特色品牌“助家帮扶”志愿服务队紧紧贴合社会需求,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刘媛 肖正锦)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袁亮:跨越“矿山”“煤海” 降服瓦斯“猛虎”

    袁亮:跨越“矿山”“煤海” 降服瓦斯“猛虎”

  • 安徽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安徽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 安徽黄山:六月荷花别样红

    安徽黄山:六月荷花别样红

  • 这位八旬院士,开启量子之光

    这位八旬院士,开启量子之光

  • 【“飞阅”中国】“巨龙”穿云过 乡村入画来

    【“飞阅”中国】“巨龙”穿云过 乡村入画来

  • 【“飞阅”中国】“铁牛”欢歌 “麦”向丰收

    【“飞阅”中国】“铁牛”欢歌 “麦”向丰收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75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