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湾沚区:“后进村”的蝶变

2022年06月17日 17:15:05 来源: 湾沚区委宣传部

    周桥村位于芜湖市湾沚区红杨镇中部,生态环境优越、旅游资源丰富,但因地理位置较差、耕地碎片化严重一直没有找准发展定位,未达到理想的发展效果。2021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仅10.8万元,被确定为党组织软弱涣散村。

    痛定思痛,在芜湖市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试点工作启动后,周桥村第一时间申报成立了周桥惠民农业专业合作社,朝着村强民富的目标迈出坚实的一步。

    但如何掘得“第一桶金”,让大家更有底气,更有干劲,是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后村“两委”班子讨论最多的话题。

    恰逢湾沚区出台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两办法四机制”,建立助力合作社发展的湾沚区公益性项目库,护航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起跑。周桥村第一时间结合自身实际、按照规范流程申报了4个公益性项目,其中3个获批为第一批可直接实施项目。

    “‘小田改大田’项目,合作社投入20万元,不到1个月就完成了,合作社的净收益达到了2.3万元,净利润超过了10%,周期短、见效快。”周桥村党委书记汪华高兴地说,“改造后的大田方便机械化生产,还会有效帮助农户降本增收,让村集体和农户双双受益。”

    公益性项目让合作社发展有了底气,但要长远发展,合作社不仅要“输血”,更要能“造血”。经过几番讨论,周桥村决定以梅村自然村为中心,流转村民闲置房屋,有合作社统一运营,打造精品民宿区,发展文旅产业。

    该项目得到了红杨镇的大力支持,红杨镇镇级联合社向16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募集资金400万元入股该项目,不仅解决了资金短缺的问题,也给村“两委”班子打了一针“强心剂”。

    村“两委”立即深入群众家中,讲产业规划、说发展前景,动员群众参与其中,很快便已完成7栋闲置房屋的流转工作。经测算,房屋流转后将为每户居民增收6千至1万元。

    此外,周桥村还通过合作社+公司的模式,注册成立了鸠兹桥头物业公司,承接村内旅游项目的卫生保洁、道路清洗等物业劳务服务,截至目前已实现营收26万元。

    “未来,我们还将打造多彩油菜、五彩水稻、七色时花灯网红打卡点,筹备特色美食菜品,开发特色农旅伴手礼,吸引更多游客来我们这欣赏好景、品尝好味、购买好礼,让文旅切实成为强村富民的主导产业。”汪华憧憬着村庄的美好发展前景。(赵彗星)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袁亮:跨越“矿山”“煤海” 降服瓦斯“猛虎”

    袁亮:跨越“矿山”“煤海” 降服瓦斯“猛虎”

  • 安徽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安徽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 安徽黄山:六月荷花别样红

    安徽黄山:六月荷花别样红

  • 这位八旬院士,开启量子之光

    这位八旬院士,开启量子之光

  • 【“飞阅”中国】“巨龙”穿云过 乡村入画来

    【“飞阅”中国】“巨龙”穿云过 乡村入画来

  • 【“飞阅”中国】“铁牛”欢歌 “麦”向丰收

    【“飞阅”中国】“铁牛”欢歌 “麦”向丰收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75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