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税惠杆杠再发力 “专精特新”迸活力

2022年06月17日 17:14:56 来源: 安徽省税务局

    专精特新企业是创新动能的活力载体、补链强链的中坚力量、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安徽省税务部门围绕《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倍增行动方案》,落准落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不断提升税费服务质效,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力度,有效纾解企业“成长的烦恼”。

    税惠精准落袋 激发研发创新活力

    “我们能够在MEMS惯性传感器研发方面走在行业前列,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是分不开的。”安徽芯动联科微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明说。

    该公司是一家主营高性能硅基MEMS惯性传感器的研发、测试与销售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拥有34项国家专利和企业专有技术,自主研发的MEMS惯性传感器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我国高端MEMS惯性专用集成电路空白。

    据了解,该公司每年技术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20%以上。近3年,公司累计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738万元,今年公司还享受到了92.2万元的留抵退税。

    “税收红利的落袋,让公司有充裕的资金进行产品研发,今年有望在研发高精度定位服务产品的道路上更进一步。”谈及企业未来发展,林明信心满满。

    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伴随而来的是扩大再生产,而投入增加后,一旦初期销售跟不上将产生大量的增值税留抵税额,挤占企业资金。在今年,随着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的落地,这一问题迎刃而解。

    “809万元的退税款刚好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到账,后续的创新发展有了保障。”国家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黄山神剑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汪志宏高兴地说。

    该公司是粉末涂料聚酯树脂专业制造商,今年由于引进新生产线,企业资金一度吃紧。关键时刻,税务部门送来了留抵退税政策红利。今年实施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的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并能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按照新政策,我们公司的退还比例由原来的60%的提高到100%,进一步增加了流动资金。”汪志宏说,退税资金将投入到研发新项目中,持续提升产品科技含量。

    除此之外,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费缓缴政策的实施也让不少企业绷紧的现金流“解压松绑”。

    芜湖徽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无为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受疫情、原材料供应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公司资金周转十分紧张。获悉这一情况后,无为市税务局派出专家团队入企“集中会诊”,研究定制帮扶方案,辅导企业申请享受缓缴纳部分税费187万元,并辅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获得“税银互动”贷款200万。“缓缴税费和信用贷款为我们缓了口气,我们有信心把企业做得更大更强。”企业财务负责人汪俊深有感触的说。

    服务提质增效 助力企业专注发展

    在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过程中,各地税务部门结合“专精特新”及科创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特点,为企业提供量体裁衣式服务,让企业心无旁骛地以“专注铸专长”。

    “视频连线后,税务人员不仅细心指导我们进行操作,还针对性地讲解了相关政策,整个过程既耐心又专业。”日前,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姚良艳通过“沚为你来,津彩e税”远程协办平台,成功办理了1621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

    “沚为你来,津彩e税”远程协办平台,是芜湖市湾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弋江区税务部门联合搭建的跨区涉税辅导智能“云平台”。平台不仅页面简洁、功能丰富,还有专人进行远程辅导,让企业获得感满满。姚良艳表示,远程协办平台上线后,逐渐成为企业咨询税费业务的首选,“退税资金将投入到企业的科研团队建设和重要项目的研发中去,我相信好政策与好服务一定会转化为企业的好发展”。

    针对专精特新企业更具个性化的涉税需求,各地税务部门积极创新服务方式。

    在铜陵市,税务部门举办“‘铜’心协力向未来”税企沙龙,邀请全市专精特新企业负责人和财务负责人,围绕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谈问题、说想法、提需求。在阜阳,税务部门为专精特新企业定制“税商成长计划”,向其提供一对一咨询辅导,帮助企业完善涉税事项决策机制和风险防控机制。在淮南市潘集区,税务部门依托微信群建立了“巾帼党团网格员”线上服务机制,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为专精特新企业开展一对一辅导,及时响应企业诉求。

    诉求及时响应 铺平企业上市之路

    针对企业上市融资的诉求,各地税务部门组织开展“一对一”助力民营企业上市挂牌行动,助力打造专精特新企业“上市直通车”。

    “税务部门为我们提供了全税种、全流程、全方位的服务,为企业上市按下了快进键。”安徽晶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诗益说。

    安徽晶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石英晶体元器件及精密封装材料研发、制造、销售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去年11月15日,该公司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全国首批十家、安徽首支北交所新股。

    得知企业被列为上市后备企业后,铜陵市税务局成立晶赛电子上市服务专班,为其量身编制《拟上市企业税收政策指南》,从股份制改造、股权激励、财务信息披露等方面进行税务解析,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套餐式”政策服务。

    在池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安徽华尔泰股份有限公司也享受到了税务部门的上市前的贴心辅导。

    “去年9月,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帮助。”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安徽华尔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李杰说。在企业上市筹备阶段,东至县税务局联合池州市税务局税政、纳税服务、进出口、所得税等多部门成立“税务帮”专家团队,建立“一个企业、一个方案、一名联络员、一支团队”的“四个一”服务模式,快速响应企业涉税诉求,制定有针对性的税收辅导计划,利用线上咨询、线下驻点等方式,手把手帮助企业规范财务和税务管理。

    在六安,六安市税务局通过召开拟上市企业个性化服务需求洽谈会、组织专家团队上门辅导,帮助专精特新企业企业理顺股权结构,解决企业上市过程的堵点、难点。“税务部门为企业量身定制税收服务清单,帮助企业规避上市风险点,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我们对企业上市有了更大的信心。”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六安江淮永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勾伟称赞道。

    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表示,省税务部门将聚焦“专精特新”企业的涉税需求,结合“服务效能提升专项行动”和“春雨润苗”行动,精准落实政策、精细辅导服务、精确助企纾困,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在新一轮发展赛道上赶超领跑。(安瑞文)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袁亮:跨越“矿山”“煤海” 降服瓦斯“猛虎”

    袁亮:跨越“矿山”“煤海” 降服瓦斯“猛虎”

  • 安徽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安徽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 安徽黄山:六月荷花别样红

    安徽黄山:六月荷花别样红

  • 这位八旬院士,开启量子之光

    这位八旬院士,开启量子之光

  • 【“飞阅”中国】“巨龙”穿云过 乡村入画来

    【“飞阅”中国】“巨龙”穿云过 乡村入画来

  • 【“飞阅”中国】“铁牛”欢歌 “麦”向丰收

    【“飞阅”中国】“铁牛”欢歌 “麦”向丰收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75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