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中考首日 考场内外这些场景最暖心

2022年06月15日 16:41:19 来源: 合肥晚报

    

中考首场语文考试结束,考生们自信走出考场

    合肥滨湖寿春中学的老师们组团送考,并准备“十全十美包”

    6月14日,安徽省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正式开考,合肥全市9.2万中考生走进考场,迎来人生“首场大考”。考点内,考生们奋笔疾书;考点外,刚结束高考的毕业生们当起志愿者,初中老师们也“组团送考”。

    市区4.28万中考生 33个考点内“赶考”

    根据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统计,今年中考全省九年级报名考生73.47万人,比去年增加6.4万人;八年级报名74.74万人,比去年减少1.49万人。

    其中,合肥市中考报名人数9.2万人,较2021年增加1.2万人。其中,市区报名人数4.28万人,共设置33处中考点。

    上午7:40,位于亳州路上的庐阳高中考点外,不少陪考家长与考生已经提前来到考点门口,在考务人员的引导下,考生们手执准考证通过“学生通道”。

    为做好防疫工作,考点门口依次设立消毒区、候检区、查验区以及测温区,考生及考务人员分别从“学生通道”及“教师通道”走入考场。考场外,也已竖立“考场周边 请勿鸣笛”“陪考人员 请勿逗留”的提示牌,电源保障车则为考场内电力保障做好准备。

    近千名青年志愿者“护考”

    为给全市广大考生提供安全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团市委发动全市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社会组织开展静音行动、爱心送考、停车保障、防暑降温、政策咨询等志愿服务,在全市33个考点外搭建志愿服务点,为考生和家长提供贴心保障。团市委共组织近千名志愿者加入到爱心护考的队伍中来。

    14日早晨6:30,包河区包公街道团工委的青年志愿者们早早地来到合肥工大附中考点。除了悬挂激励横幅,志愿者们在考场外也搭建了“中考爱心服务亭”,为辛苦陪伴在考场外的家长们提供一个休息场所。

    高三毕业生当起志愿者

    在合肥市第四中学考点,记者见到了许多身着校服和红马甲的志愿者,一问才知,原来他们都是合肥四中的高三学生。刚刚参加完高考的他们报名来到母校,为即将踏入高中生涯的弟弟妹妹们服务。高三毕业生张悦告诉记者,她家住在瑶海区,但是为了当天能够早早地赶到学校参加志愿服务,她6点就床,“这还是我高考完以后起得最早的一次。”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服务中考考生和家长,合肥四中考点共有20多名高三毕业的学生来做考点服务志愿者。学校还特地开放了校篮球馆一楼和二楼,给等候在考场外的家长们休息使用。篮球馆内不仅有志愿者服务,还有免费的矿泉水和洗手间。

    学校准备“十全十美包”

    “早上喜雨滂沱,风调雨顺;现在艳阳高照,笔下生风。”伴随着晨雨,合肥滨湖寿春中学的中考生们陆续到达考场,而更早到达考场外的是给他们加油打气的班级老师们。

    三年磨砺、奔赴战场。老师们身穿统一服装,等待全体毕业生们绚烂绽放。现场,为了给学生们加油打气,学校及老师们还准备了“十全十美包”,内含口罩、手持电风扇、消毒液等,以备考生的不时之需,同时也祝愿考生们能“十全十美”。

    一群“旗袍妈妈”送祝福

    在合肥经开区莲花社区合肥世界外国语学校门口,考生们满载希望与嘱托,迈着自信的步伐走进考场。在入场通道旁,一群身穿旗袍的送考家长边挥着手里的加油牌,边向他们送上祝福。

    合肥一六八中学(始信路校区)继圆满完成高考考点任务后,继续承担了中考考点的重任。考试期间,海恒社区在学校周边设立全天候志愿服务点,免费为广大考生和送考家长提供文具、饮用水及防暑降温用品等,为广大考生和送考家长提供暖心服务。

    严管噪声,让学子静心应考

    6月14日是中考首日,合肥市肥西县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早早就来到了辖区内中考考点执勤,他们将在这里进行为期两天半的中考“禁噪”工作。执法人员们巡查考点周边可能产生噪声的点位,主要包括建筑工地等,确保周边无噪声源和考场周边宁静。

    事实上,早在中考前,“禁噪”工作就已经开启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在高、中考考点500米以内不可以有任何噪音,如发现违规行为,我们会依法从严从重处理。”合肥市肥西县生态环境分局大气环境执法中队中队长方明介绍。

    ■考点花絮

    考生忘带字典急哭 城管火速购买送达

    6月14日早上,距离2022年中考语文考试开考还有40分钟,在庐阳区高级中学中考考点,考生正陆续进场。这时,有两名忘带字典的考生慌忙跑向附近的保障点,向在这里的城管队员求助,城管队员谢赵康火速赶到附近的书店购买,并及时送至考生手中。

    “语文考试是可以带字典的,很多考生都忘带了,快进考场才发现,每年开考前,校门口都有不少赶来送字典的家长。”谢赵康气喘吁吁地说,“中考的每一分都很重要,我想着能及时送来字典就会让孩子多考一分!”

    据了解,中考期间合肥城管持续开展全力护考模式,在考点周边设置“服务点”,除了为考生提供应急文具、防暑饮水、应急药品、避暑休息等服务,全面保障考点周边市容秩序外,还随时听从应急派遣,为考生及家长提供力所能及的关爱和帮助。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黄山:六月荷花别样红

    安徽黄山:六月荷花别样红

  • 这位八旬院士,开启量子之光

    这位八旬院士,开启量子之光

  • 【“飞阅”中国】“巨龙”穿云过 乡村入画来

    【“飞阅”中国】“巨龙”穿云过 乡村入画来

  • 【“飞阅”中国】“铁牛”欢歌 “麦”向丰收

    【“飞阅”中国】“铁牛”欢歌 “麦”向丰收

  • 【“飞阅”中国】“稻虾”连作好“钱景”

    【“飞阅”中国】“稻虾”连作好“钱景”

  • 声在中国丨这首歌送给即将毕业的你

    声在中国丨这首歌送给即将毕业的你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3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