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界首市重点项目推进有“诀窍”

2022年06月12日 10:59:05 来源: 界首市委宣传部

    近日,安徽省政府办公厅通报2022年一季度全省投资“赛马”激励地区名单,界首市名列其中,同时也是阜阳市各县市区中唯一一家。

    在界首市花博园项目现场,搅拌机、挖掘机的轰鸣声在耳边交织,重型卡车在身边穿梭,一幅紧张有序、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映入眼帘,令人振奋。界首市园林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能如期开工建设,多亏了市级层面的要素会商会议,会上市级领导坚持系统思维、问题导向,从全市层面统筹土地报批指标,帮助我们精准高效的解决了土地问题,扫清了项目开工最为关键的一个障碍。”据悉,花博园项目并非个例,界首市为最大限度的保障2022年度计划开工项目用地,一方面按照保稳、保主、保急的原则,科学的安排项目实施次序,促使项目按梯次推进,另一面在全市范围内最大限度的挖掘土地复垦潜力,为新建项目腾挪土地报批指标,这是近年来界首市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一个基本保障。

    总投资28亿元巨东再生金属产业园项目负责人说:“我们浙江巨东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再生资源收购、拆解、深加工、精加工为一体的专业从事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的龙头企业,自从去年九月份我们到界首实地调研后,发现界首市营商环境十分突出,是一片创业的沃土,致富的乐园,于是总公司顺利的和界首市签订了投资协议。在该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的过程中,没有想到政府为我们想的那么周到,为我们成立了项目专班,并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为我们专题召开了周六要素会商会议,会上从水、电、气到征地拆迁等制定了全流程的项目推进销号图,明确了解决时限,这让我们感到惊喜和意外,更让我们对这个项目在界首落地生根、做大做强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

    界首市项目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自周要素会商机制建立以来,我们也在不断的思考总结,如何用活用好‘项目、规划、预算、政策’这八个字,不断推进项目工作走深走实,例如在要素会商之前,我们会组织相关要素保障部门结合土地三调情况进行项目选址套图,摸清项目选址地块土地性质情况,是否符合城规、土规,是否含有基本农田、农用地(林地)、建设用地,是否存在拆迁障碍等等,都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只有弄清楚这些状况,我们才能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才能排出合理的节点推进销号图,以便会上领导决策。截至目前,我们已经累计召开要素会商会议29余次,涉及项目120个,会商事项266项,已解决‘人、地、钱、证’等问题142项。”为了保障会商机制成效,市级层面又建立了相应的督导督办机制,对要素会商事项下发交办单,现场明确任务完成时间节点,并要求督查考核中心进行督查督导,对于任务落实不到位、不及时的部门在下次会商会议召开时进行通报,并派发问题督办清单,倒逼相关部门做好保障服务工作,从而形成一个完成的闭环。

    随着要素会商机制的不断坚持,界首市项目一线的工作人员思路越发清晰,项目工作的本领也在这种行之有效的机制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可以说在界首“人人谋项目、人人推项目、人人争项目的意识已经深入人心,抓项目促发展在界首已经形成广泛共识。(曹华丽 李晓)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734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