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萧县全方位多举措推进就业创业工程

2022年06月11日 17:31:43 来源: 萧县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萧县不断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方位多举措促就业、保民生、暖民心、助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聚焦学生群体,渐进性帮扶未就业毕业生见习就业。建立未就业毕业生信息库,通过电话询访、实地走访等方式,收集未就业毕业生居住地区、毕业院校、专业、就业意向等重要信息,并进行分类,作为帮扶活动的信息支撑。广泛宣传就业扶持政策,通过移动短信平台普发、“点对点”输送等方式,向高校毕业生推送就业创业政策短信、岗位信息。今年以来,已发送岗位信息44万余条、就业政策7610条。同时对其他即将离校的毕业生进行就业创业政策宣讲,引导他们到基层、到中小微企业就业,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聚焦农村留守群体,构建智慧就业系统打造“三公里就业圈”。创新“政府主导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线上线下联动”的公共就业服务模式,招引外来企业入驻各镇村;同时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精心打造“互联网+智慧社区就业”服务新模式,构建以“社区就业”小程序、“社区招聘管理服务”和“社区E聘”三大就业功能端为支撑的智慧就业系统;以辐射范围内的劳动者、小微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以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实现近距离就业为目标,打造“三公里”就业圈,着力帮助城乡居民实现更充分、高质量就业。目前,该县“三公里”就业圈里就业平台入驻企业(商户)530家,招聘岗位2594个。

    聚焦乡村公益岗位,紧扣用工需求实施公益性岗位“1+N”模式。紧扣农村老弱病残缺需求,设置互助养老、互助照料病患和互助助残等专业岗位,为老弱病残幼孤群体提供日常照料、就医护理、助残服务、代办事项、情感疏导等服务,既让上岗的脱贫群众通过稳定的劳动增加收入,又通过脱贫群众在岗工作互助帮扶其他老幼孤残贫困人口,让被帮扶对象的生活品质得到提升,实现互惠共赢。紧扣农村环境整治需求,以光伏收益不少于60%的比例,设立乡村光伏公益岗。安排农村有适宜劳动能力和就业需求者参与到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中去,深入推进乡村环境整治,引导群众做到“五净一规范”,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紧扣乡村振兴需求,探索“河长制+公益岗”“林长制+公益岗”等模式,发挥脱贫群众的主体作用,建立巡河、护林、护路常态化的工作机制,让脱贫户在家门口获得经济收入的同时,实现全县河道、道路、林区的专人专管。今年以来,萧县已增开公益性岗位400余个。

    聚焦域内企业发展,持续锻造萧县特色的“2+N招聘”品牌。以域内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为目标,常态化开展“2+N”就业招聘活动。“2”,即“周三就业招聘”“周六人才对接”2大主题招聘活动。“N”,即针对特殊群体和地方特色组织开展的N项招聘活动。今年以来,已举办“就业援助月现场招聘会”“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现场招聘会”“退役军人服务月专场招聘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专场招聘会”“四进一促”人才对接现场会”“四送一服”人才对接现场会”等各类招聘会54场,服务企业266家,提供岗位25200余个(其中县内企业岗位5966个),直接帮助全县劳动者达成就业意向人数10647余名,8023人实现稳定就业。(张祖北)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732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