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蜀山区举行城市防汛救灾桌面推演

2022年06月10日 17:59:26 来源: 蜀山区委宣传部

    6月8日,“蜀山区2022年城市防汛桌面推演”在合肥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智慧园区运行(数字)中心举办。本次桌面推演活动由蜀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举办,区应急管理局、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办,区防指有关成员单位参加本次推演活动。蜀山区直部门及12个镇街均派代表到现场进行了观摩。

    本次推演,模拟了蜀山区遭受暴雨洪涝灾害后,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有关部门、蜀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应急救援队伍作出的应急响应和处置措施。共5项演练科目:汛前准备、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先期处置、响应终止、善后处置。

    推演现场播放了蜀山区汛前应急物资、场所、人员队伍的准备情况,应急管理部门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随着雨情加重,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某城市路段发生严重积水,导致交通瘫痪,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交警首先到场拉起警戒带,引导车辆从其他路段通行,应急管理部门立即组织市政、城管等人员机械力量,进行疏散车辆、人员和排水除涝,整个处置过程有序井然,各相关部门在区指挥部的指挥下高度配合,各司其职。处置结束后,市政部门调来路面洒水车对积水路段进行了道路冲洗,卫健部门及时对路面进行了消毒处理,区委宣传部门及时组织宣传力量对事故处置情况进行了报道,并对网上相关舆情进行梳理引导,区防指宣布解除预警。由于处置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及时恢复了道路交通。

    通过这次防汛抢险桌面推演,验证了蜀山区防汛抢险应急联动机制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检验了应急救援能力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协同配合作战能力,锻炼了队伍,积累了演练救援的实战经验,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区应急管理局相关领导、市防洪专家分别就推演活动作了点评。

    推演结束后,区防指要求各成员单位,要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各级责任人要立即到岗到位,切实增强防汛防灾工作的预见性、科学性,牢牢把握防灾抗灾的主动权。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对组织指挥、避险场所、抢险预案等再研究再盘点,把各类情况预想在前、各种问题预设在先,将防汛抢险指挥、队伍、物资、技术、治安、通信、交通、群众转移、后勤保障等各个环节分解细化逐一落实到部门、到单位,到岗到人,加强协调联动,形成整体合力。同时要聚焦紧急避险、紧急抢险,严密盯防薄弱环节、重点流域、重点部位和可能发生的重大险情等,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强化防汛抢险的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明白。(何文龙 吴仁松)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73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