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让好人成为蜀山“最美风景”

2022年06月10日 13:42:44 来源: 蜀山区委宣传部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个榜样。

a9b85c75b18fd26f7545a170dd604fa

    合肥好人蜀山多。近年来,蜀山区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把培养宣传道德模范、争做“好人模范”作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手段,抓选树、重礼遇、促传承,树立了一大批可亲、可敬、可学的身边好人,连续多年当选“好人”数量全市第一。

    抓选树,蜀山模式入选合肥“创新案例”

    被誉为“大国工匠”的“中国好人”王开库,20年来,克服重重难关,敬业实干,将一个个工程打磨成精品……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万道光芒。近年来,蜀山区全面构建评好人、树典型、学模范的选树机制,在全省率先建立“互联网+新媒体”道德好人选树机制,在各镇街园设立专职信息员,在90个村居建立好人线索推荐点,形成“蜀山道德好人”推荐工作信息网络,“蜀山好人”选树机制还成功入选2016年度合肥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案例。

    2020年以来,蜀山区在好人评选机制上进行了完善,在推荐时间上,建立“每月一推荐”工作机制;在推荐质量上,规范好人推报审查管理工作;在评选公正上,评选过程中请驻派纪检监察组同志参加评审,确保评选公平性。此外,蜀山还建立了 “蜀山好人库”……

    自2016年以来,蜀山已评选出367名“蜀山好人”。截至目前,蜀山区有1名“全国道德模范”、42名“中国好人”、11名“安徽省道德模范”、34名“安徽好人”、24名“合肥市道德模范”、102名“合肥好人”。连续七年位居全市各县(市)区之首。

    重礼遇,好人“基因”激活向善力量

    赞好人、学好人、做好人!聚力“好人之区”建设,蜀山区厚植文明沃土,高度重视“礼遇”好人,好人基因正不断培育。

    为引导人们追求至善,催人奋进向善,蜀山区采取多种形式礼敬、礼遇好人。从2015年起,“好人节”成为蜀山区固定节日,每年的活动时间和内容都在不断延长、丰富,“发现好人、推荐好人、崇尚好人、争做好人”已成为风尚。

    通过评好人、赞好人、学好人、做好人,推动好人典型持续涌现,在全社会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道德新风尚,让好人的力量深入人心,不断书写蜀山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新高度。

    近年来,蜀山区先后围绕关爱“好人”、礼遇“好人”、崇尚“好人”等主题,举办系列主题活动,制定《蜀山区各级好人评选奖励办法》,设立每年不少于100万元的蜀山道德好人礼遇帮扶专项资金,通过上门慰问、资金帮扶,赠送体检卡、读书卡、交通卡等,对各级“好人”分层礼遇,重点帮扶贫困“好人”家庭,确保礼遇好人常态化、制度化。

    无穷伟力蕴藏在制度中,无穷奇迹厚植于一点一滴的付出。正因为礼遇好人,提高好人的社会地位,最终也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气,让好人基因激活向善力量,让好人成为蜀山最美名片。

    促传承,好人盆景成为道德风景

    他是张雪松,人民警察,在生死一瞬间,仍紧紧抱住逃犯,书写了一名人民警察的爱与忠诚……他是范德标,三尺讲台,他用真爱化育藏班学生,成为他们的“合肥好阿爸”……

    为了让“蜀山好人”的种子成为蜀山社会新风的道德生长点,长出一片“好人蜀山”的草原,让“道德沃土”涵养发展力量,让蜀山好人代代相传,蜀山区着力推进“好人蜀山”精神品牌建设,好人盆景最终成为道德风景。

    蜀山区好人馆投入使用后,这个440㎡的展馆内,不仅展示了“蜀山好人”的先进事迹,还运用各种科技手段,让参观者直观感受道德模范、好人代表的崇高品质。它将发挥示范引领和榜样带动效应,成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阵地,为文明城市创建助力添彩。

    通过道德讲堂大篷车巡讲活动,不断营造学习好人新氛围。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走进社区、学校、企业、军营、工厂、大建设工地等不同领域开展巡回宣讲。

    活动开展以来,已经组织200多场次“道德讲堂大篷车”巡讲。通过典型引路,教育、引导、带动一大批人见贤思齐,仅合肥市燃气集团就涌现出徐辉、吴雄飞、游传琴、沈思红4位先进典型,更是挖掘出金际银、金长清父子两代好人。

    这些创新之举,将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进一步发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为蜀山区的文明建设与好人风尚的传播提供坚实的基础。

    一群人引领,千万人同行,人人向善,好人成风,“好人蜀山”已点燃精神文明建设的燎原之火。(宋健龙 孙雨静)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727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