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宣城郎溪:订单农业促增收

2022年06月10日 13:42:22 来源: 郎溪县委宣传部

    近日,一辆冷藏车停在郎溪县飞鲤镇湖滨村裴宏生态农业采摘园门口,采摘园负责人裴万庆和工人们将采摘的蓝莓搬运到冷藏车上。

    “现在每天有500公斤鲜果发往常州水果市场和预定的客人手上,价格最好的时候是100元一公斤,现在是80元一公斤。从5月20日采摘以来,已经发往常州有4000斤鲜果。”盘算着可观的收入,裴万庆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6月初的天气虽然有些炎热,但他黝黑的脸上满是笑容,这几天一直和工人们在采摘。

    采摘园内,一丛丛青紫相间的蓝莓果子压弯了枝丫,空气中弥漫着香甜的果味。“之前听朋友说这里的蓝莓品种好,放假了就带着孩子过来采摘,果子又大又甜的。”从郎溪开车过来的游客夏兆富在采摘园里采着一颗颗蓝紫色的果子往篮子里放。

    “我们蓝莓引进有珠宝、绿宝石、明星、密斯提品种,比普通品种贵6元一株,光苗钱就达到20万元。这片蓝莓园大概30亩,去年2月份种下的,施的是农家肥,平时经常除草,也不打农药,浇水也是滴灌,蓝莓原生态的,没有任何激素。”裴万庆说,今年第一年挂果就长得不错,采摘期有一个多月,预计可以收2万斤果子。每天采的果子供不应求,销往常州等地。“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了,来玩的游客越来越多,除了销售到市场的部分,来采摘的游客也有很多。”

    今年60岁的裴万庆原来在外地种植茶叶,2019年回到湖滨村,看着村里的荒地,他觉得非常可惜,决定在家乡搞农业、当农民。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他前往安庆实地考察,决定建设特色农业基地,发展水果采摘和茶叶种植等农业综合产业。想法得到家人的支持后,裴万庆说干就干,流转荒地、筹集资金、平整土地,从2021年开始,从外地引进蓝莓、茶叶、冬桃、石榴等10余个果树品种,并陆续完成种植。

    “目前成熟的是蓝莓,再过几年园子里一年四季都有水果供应常州,游客不管什么时候来都可以采摘到水果。”裴万庆介绍说。目前裴万庆的采摘园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100多亩,工人都是附近的村民,最高峰可以吸纳40多名村民务工,解决了一部分不方便外出村民的务工问题。(余克俭 查曼)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727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