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灵璧“标准地”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2年06月08日 16:39:24 来源: 灵璧县委宣传部

    近日,从灵璧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灵璧经济开发区2022年以“标准地”出让土地758亩,产业用地“标准地”出让率达到100%

    “标准地”不仅仅是一块地的出让,更是政府部门提高服务和监管水平的集成表现。20219月,汉浩智能包装设备制造项目土地实现首宗“标准地”挂牌出让,项目30天开工、6个月投产,成为灵璧经济开发区“标准地”改革示范项目。

    提高站位、科学谋划。改革启动以来,县委、县政府站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高度纵深推进改革事项,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定期调度、跟踪解决改革过程中的难题。开发区管委会立足灵璧、对标先进、创先争优,认真研学浙江、芜湖、马鞍山等先行先试经验,紧扣“事前定标准、事中强服务、事后重监管”原则,科学谋划“标准地”改革体系,完善“四步走”流程:即完成园区区域评估、确定土地指标体系、企业签订信用承诺书、政府事后监管,确保改革路线准、措施明、责任清。

    精心组织、密切配合。“标准地”改革是一项事关高质量发展的全面工作,开发区密切配合县发改、经信、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水利等县直相关部门,建立联席反馈机制,在前期开展区域评估、确定土地指标体系等环节,通过与相关部门对接,最大限度争取评价事项数据共享,大幅提高区域评估时效,20213月全面完成9项区域评估。完善控制性指标体系,根据开发区主体功能定位、产业准入要求、行业发展特点等,合理确定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容积率、能耗控制、环境标准等指标。积极对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土地指标争取、存量土地收储上下功夫,总面积679.47公顷的开发区片区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于20215月通过省审批,按照方案适当超前收储土地,加快土地整理,完善基础设施,让“生地”变“熟地”,加快项目落地速度。

    关口前移、全程服务。开发区严格落实省委“一改两位五做到”要求,推行“承诺制+标准地”改革,坚持关口前移,建立“标准地”项目前期辅导服务机制,开发区成立项目服务工作专班,对“标准地”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个工作专班、一套服务流程、一站式解决难题,为项目提供全流程代办包保服务,全力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做到一心一意抓项目、心无旁骛促发展,今年以来,为企业办理实事274件。注重“标准地”改革成果运用,坚持关口前移,在强化应用对接上下功夫,全力提升项目落地成效。盯住招商图谱,特别是轴承产业、现有优质项目扩量等关键环节,精准对接项目,大力开展“标准地”招商,今年以来引进“标准地”产业项目6个,土地出让金5046万元。

    严格监督、闭环管理。推行“定标出让、对标拿地、按标施建、依标验收”闭环管理模式,重点加强对“标准地”项目建设、竣工验收、达产复核、股权变更等环节监管,注重“标准地”项目信用评价,引入黑名单制度,实施联合惩戒,严格实行“标准地”出让合同、投资协议书“双合同管理”,在兑现投资优惠政策、履行投资协议约定时,严格对照“标准地”出让合同指标体系确定履约率。

    “标准地”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灵璧经济开发区用办事效率换来发展速度、用服务效能赢得发展质量,为推动“亩均论英雄”改革奠定基础,必将有效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最大限度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汪洁洁)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723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