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点燃创新的小火花——记2022年“安徽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王茂华

2022年06月07日 18:29:47 来源: 含山县委宣传部

    在含山一中的科技创新陈列室内,一件件科技感十足、设计感满满的小发明摆放在桌子上,格外引人注目。而这一件件小发明的背后,凝聚着一名中学物理老师的汗水和心血,他就是近日获得2022年“安徽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的王茂华。

    初心不改,科技创新花盛开

    1988年,23岁的王茂华从巢湖师专物理系毕业,由此踏上了教书育人之路。原本就爱“捣鼓”发明的他,从教伊始便萌发了引导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念头。

    踏上科创之路以来,面临许多困难与挑战,但他从未想过放弃。没有实验材料,就自己找、自己买;没有学习材料,便自己摸索,反复实践;学生理解不足,便耐心解答,多次引导。2002年,一次偶尔的机会,他带领学生参加了巢湖市科技创新比赛。王茂华带领的团队一举拿下了一等奖,成功晋级省级比赛,最终获得了省级三等奖的好名次。“在这之后,一发不可收拾,我带着学生每年都能获得省级名次。”王茂华笑着说。

    从2002年开始,他辅导的学生作品有二十多项在全省各类比赛中获奖,市级一等奖近三十项。2013年张悦同学的“无动力水泵”、2017年裴正田同学的“便携式胰岛素低温箱”,分别获得当年的“皖新教育杯”发明大赛的一等奖。2021年第7届全国青年科普及实验作品大赛中,王茂华带领的团队荣获得全国二等奖,他本人也获得全国第7届青年科普创新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的荣誉。

    守护灵感,点燃创新小火花

    如果说学生们的创新发明意识是一朵稍纵即逝的小火花,那么王茂华就是孩子们创新小火花的守护者。他总能敏锐捕捉到学生天马行空的创意,鼓励学生付诸实践,引领学生探索科学,并为他们提供科学创新的舞台展示才华。

    “之前,有同学在外出野炊时发现蒸煮食物很麻烦,便想起来用太阳能制作蒸煮机。”王茂华介绍道,当时升入八年级的朱慧慧同学在物理课上学习了光学知识后,萌发了利用光能做一个保温取暖物品的想法。在他的启发和鼓舞下,利用凹面镜对光有聚拢作用的原理,朱慧慧制作出节能环保的“便携式太阳能蒸煮器”,该项作品也在第6届“安徽省青少年科技发明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学生知识水平有限,动手能力也有限,我只是将他们创新的点子加工升华,变成可操作的作品。”王茂华谦虚地说道:“我只是一个引导者,真正在科学创新舞台上发光、发亮的是学生。我们做教育的,就是要为学生们提供展示他们才华的舞台。”

    在孩子们的眼里,平时和蔼亲切的王老师,在指导小发明时要求严格,却也十分耐心。在同事们的眼中,王老师是他们羡慕的学校名人,下课时,他总被一圈孩子围住,问着“稀奇古怪”的问题。

    对于王茂华的科技创新工作,学校十分支持。“学校每学期举办小发明擂台赛,促进了校园的科创氛围,活跃了学校风气,也增进了学生对学校的感情。下一步我们还打算在校园内建设一个微型气象站,让孩子自己动手记录湿度、温度等。”含山一中校长田之松说。(郭萌刘媛)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721168